当前位置:

在湖南,他们都是“邹彬”也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杨滋 整理报道 编辑:彭俊 2021-03-10 20:11:29
—分享—

16岁到工地学习砌墙,20岁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23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月8日下午,95后娄底新化小伙邹彬作为湖南代表团的唯一代表,登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后,他的成才励志故事持续刷屏。

似乎我们还在讨论着“90后”是否是“新一代的巨婴”,转眼间,他们已经挥别嬉笑玩乐,成为了社会的骄傲。在湖南,这些普通的90后给予了社会更多向上的正能量。

朋友圈立“生死状”,驰援武汉65天的90后



郑能量(右一)与其他志愿者一道运送物资到战“疫”单位。

2020年正月初一,郑能量在微信朋友圈立下“生死状”后,从长沙出发,独自奔赴已经封城的武汉,成为一名志愿者。65天的坚守中,他驾着汽车,在武汉的街头义务帮助需要出行的市民,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医疗物资,加入当地志愿者爱心车队,为社区的病残、空巢老人和贫困户募集并运送米面油、蛋奶、蔬菜、水果等,到蔬菜基地帮忙抢收蔬菜。

“灾难面前,我们经历痛苦和辛酸。但战胜困难的信心、各方携手前进的信任,温暖着前行的路,感动着自己和周边的人。”郑能量说,信心、信任是他走过困难、走向未来的基础和核心。

从武汉服务回到长沙后,90后青年郑能量逆行的故事被报道传播,他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雷锋志愿者”等多项荣誉。但在他心中,自己始终是一名平凡的建设者,只想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做好湖南人,做一股国家需要的温暖力量。

如今,他的身份是湖南建工集团子公司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的湘安嘉园项目团支书和综合办副主任。他和工友们在项目工地上同吃同住,一起挥汗劳作,一起连夜抢工,一起聊家长里短。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他说,他的新年心愿是,褪去“光环”和“虚名”,一如既往做一个平凡人,继续传递正能量。

援建雷神山医院,90后党员逆行武汉



29岁的彭勇是长沙县唐田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6年,他下班途中还曾救下了一位独自开车遭遇事故后昏迷的司机。平时乐于助人的他,做的好事不胜枚举。

2020年2月2日,雷神山医院水电建设吃紧,向全国招募水电工。彭勇在家里陪着父亲唠嗑时,突然在唐田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微信群看到中建五局招募工人志愿者的消息,他立即报了名。审核通过后的第二天,他与几个工人一起驱车300余公里,当晚10时到达了医院建设点。

“前往武汉支援建设我没想太多。因为我本身就是一名党员,肯定是要冲在前面,而且我还在武汉当过兵,能在武汉需要的时候出出力,我觉得很有意义。”彭勇这样说道。

90后湘绣非遗传承人 专注指尖起舞十余年



90后陈春紫是湖南常德人,是湖南首批校企联合办学培养的湘绣设计与工艺班学员,第一批90后湘绣传承人。毕业后进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开始了职业刺绣生涯,

由于对湘绣事业孜孜不断的追求,陈春紫技艺不断精进,无论绣制何种题材都能很快上手速。她和老师一起创作的《礼赞中国梦》,琢磨出绣制古建质感的新绣法,成为作品一大工艺亮点,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巡展。2018年,负责湖南省博物馆丝织文物仿复制项目的南京云锦研究所找到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双方决定合作开展仿制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黄褐绢地“长寿绣”香枕。研究所为此组建了技术团队,陈春紫被选为主创者之一,也是团队中唯一的90后。她不太计较过多身外琐事,心无旁骛,认真对待每一幅作品,只是不想辜负设计者的心血,想通过自己的创作让湘绣变得更好看。而这正是非遗技艺传承和坚守最质朴的初心,也是对工匠精神的坚守。

红网时刻记者 吴思静 杨滋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杨滋 整理报道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21/03/10/90805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