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 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家庭增加新“成员”

来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编辑:彭俊 2021-03-03 19:34:28
—分享—

3月3日讯:2021年3月3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再次对18只繁育的白鹇成鸟进行放归。

图片1.png

工作人员放归白鹇

图片5_副本.jpg

白鹇(二级重点保护物种,红外相机拍摄)

白鹇为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旗舰物种。为了进一步扩大该种群数量,近年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积极开展旗舰物种为代表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和野外监测巡护工作。通过前两批次珍稀雉类的放归和后期跟踪监测表明,放归的白鹇、白冠长尾雉和红腹锦鸡等三种珍稀雉类已适应了南岳的生境。本次放归将进一步增加保护区内白鹇的数量,有利于白鹇为代表的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种群进一步壮大。

近日,国务院批准发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原来的36种增加至4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7种(包括原有的云豹、林麝、黄腹角雉3种,升级增加大灵猫、小灵猫、金猫、穿山甲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39种(增加蓝喉蜂虎、白胸翡翠、平胸龟等10种)。

图片2.png

白冠长尾雉(一级重点保护物种,红外相机拍摄)

图片3.png

蓝喉蜂虎(新晋二级重点保护物种)

图片4_副本.jpg

画眉(新晋二级重点保护物种)

今后,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依规切实做好《国家重点保护区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的各项工作,加大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强化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生境修复,进一步摸清野生动物在南岳衡山保护区的活动范围、种群数量和生活、繁殖习性,为推动南岳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