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多措并举 让直达资金更好惠企利民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旷文清 编辑:陈涛 2021-03-01 10:36:51
—分享—

2020年,我区加快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加强直达资金支付管理、加大惠企利民补贴发放监督,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稳经济保市场作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显示,2020年,中央、省市共下达我区直达资金1.61亿元全部按政策下达,分配进度100%;实际支付资金1.47亿,支付进度91%。分配和支付进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严格新增财政资金监管的工作能力要求,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健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日常跟踪督导,强化预警提示处理,促使我区直达资金规范使用、高效运转。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针对直达资金监控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等特点。我局第一时间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所有分管领导任务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直达资金监控领导小组,共同负责监控工作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建立上下齐心、部门联动的有效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下发了《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岳财字30号),根据文件要求,预算股负责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对预算系统中直达资金进行标识,实现指标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接;国库股牵头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日常调度,实现支付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接;各支出股室对归口的直达资金进行监控管理,限期导入指标、支付数据,核实处理预警信息;绩效评价股牵头加强直达资金财政监督,利用监控系统,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金融债务股负责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管理。要求各股室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将直达资金监控任务分解到股室,将责任压实到个人。

三是实行跟踪督导。加强日常监控跟踪督导,由预算股每周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群内公布直达资金分配最新进展情况;各支出股室对标跟踪资金下达、使用等情况;国库股进行总督导,定时通报各股室直达资金分配、支付进度情况,监督各股室在资金支付3天内必须将支付情况导入监控系统,确保监控系统数据及时更新、准确;领导小组针对已分配直的达资金,但年内无法形成有效支出的,及时进行研究、适时调整指标计划;对支付进度偏慢靠后的项目由支出股室进行重点提醒、督促,确保支付进度达到时序要求。

四是强化预警处理。通过系统预警规则及时发现直达资金管理中的问题,坚持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警提示为导向,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实行预警处理日日清零,将预警日常处理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强化“预警处理”这个指挥棒作用,倒逼各股室、经办人不断提升直达资金管理水平,以实在管用的工作举措,确保我区直达资金更好惠企利民、取得实效。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旷文清

编辑:陈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