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馨提示:冬季防一氧化碳中毒 盯牢家中这五个地方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刘欣 2021-01-07 10:20:37
—分享—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常见有字版.jpg

一氧化碳常“藏匿”在家中的5个地方,应重点防范:

厨房:不使用不合格的或超期的燃气罐和燃气灶,并定期检查其安全性;不擅自改装燃气管道;燃具安装最好请专业人士;使用时最好开窗通风或开抽油烟机、排风扇;有条件可安装燃气报警器。

客厅和卧室: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封住炉子,并注意通风;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不要直接放在卧室;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浴室:购买燃气、煤气热水器时,需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热水器,须请专业人员安装,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燃气热水器及其排风口切勿安装在密闭浴室,最好安装在室外通风处;使用燃气、煤气热水器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可打开排气扇或适当开窗,洗浴时间切勿过长;定期对燃气、煤气热水器减压阀和皮管进行检修,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应及时更换。

炭火火锅:室内尽量不用煤炭、木炭或固体酒精等进行涮锅或烧烤,可改用电磁炉;如需使用炭火,最好放在通风的大厅或保持门窗适时打开通风。

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不容小觑,如果发生要如何应对呢?首先,立即开窗通风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煤气/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管道煤气、熄灭炭火等设施设备,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然后,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将患者从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中毒者保持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加重氧的消耗,有条件的尽快让其吸氧。对于中重度中毒者,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往医院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此外,特别提醒,汽车停止行驶时,仍然开空调且门窗关闭,会导致车内空气不流通,发动机长时间工作排出的一氧化碳会慢慢聚集在车内,车内人员也有可能发生中毒。

低温雨雪天气,屋内烧碳取暖,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请注意房间通风。发现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和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请拨打有奖举报电话:0731—89751200。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