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三明林改实践:让青山常绿 林农得利

来源:央广网 作者:万存灵、王逸群、张子亚 编辑:刘欣 2020-12-18 09:05:02
—分享—

央广网三明12月18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省三明市是全国集体林区改革试验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明市继续围绕“林权”作文章,不断探索林权价值实现机制,既让青山常绿,也让林农得利,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20-12-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2月的闽中山区,虽寒风阵阵,却是满目苍翠。

上世纪80年代,三明市就推行“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实现让利于民。2002年,为摆脱林权不明晰造成的乱砍滥伐等困局,三明市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做到还权于民,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永安的洪田镇洪田村于1998年在全国率先把山分到户,被誉为“中国林改小岗村”。

洪田村支部书记曹桂富:经过分山到户,村民也很自觉,砍一片造一片,种木头当菜来种。在我们村里,人均收入百分之四十多是靠林业。

随着国家2016年起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许多林农手握林权证,拥有明晰产权的森林资源,却无法将其转化成为致富的途径。这些“动不了”的林地,也成为了“矛盾林”。

三明市林业局局长刘晓彦:以前就是林业贷款难、贷款贵,银行不愿意给你贷。我们进行了林业金融改革,做了两件事,一个是林权的按揭抵押,还有一个就是普惠林业金融。

今年7月27日,三明市永安联社洪田信用社成功发放福建省首笔生态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洪田镇马洪村将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作为抵押物,向农信社申请贷款13万元,专项用于回购个私所有的天然林面积135亩,年利率5.65%,贷款期限15年。

洪田镇马洪村村民赖兴益:钱投下去了,钱又拿不回来,木头又不能砍。这样解决下非常好,天然林不砍也是好事,对后代真的是正确的。

三明市通过创新盘活林权金融价值,把金融引入千家万户,使山林真正变成摇钱树,实现了林业“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全市累计发放各类林业信贷140.7亿元,占全省1/2以上。下一步,三明市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不砍树也致富”的新路径,既让社会得绿,也让林农得金。


来源:央广网

作者:万存灵、王逸群、张子亚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