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湖南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232.36万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财经要闻 作者:刘银艳 通讯员 曾鹤群 编辑:彭俊 2020-12-08 22:04:43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7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曾鹤群)12月7日一大早,新化县荆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春霞和婆婆一起来到建在村里的荆竹竹业扶贫车间上班。在这里,杨春霞每个月可以拿到2600元左右的工资,而且离家只有不到10分钟的路程,下班后还可以做家务和照看孩子。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年来,我省持续优化就业扶贫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11月底,我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232.36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的108.27%。

据统计,2019年,全省62.8万脱贫人口中,有22.6万人通过就业实现,带动14万贫困家庭中的49.8万人脱贫,直接贡献率为36%。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带来的挑战,我省出台了《关于强化“点对点”服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全力推动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坚持线上线下两个平台联动发力,着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和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线上,应对疫情影响,紧急开发上线“湘就业”微信公众号,并推广覆盖到所有贫困劳动力;线下,对成批次、成规模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实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服务,全力帮助9.5万名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

着力强化创业培训、技工院校免费技能培训和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就业能力。今年以来累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4.64万人次,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5.5万人,完成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2.46万人。

省内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多元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省外则积极对接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强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劳务对接。截至11月底,建成就业扶贫车间4942家,就业扶贫基地1162家,吸纳8.5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15.7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全省共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891个。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财经要闻

作者:刘银艳 通讯员 曾鹤群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