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观潮 | 许达哲五下东风湖深意几许?

来源: 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欣 2020-11-30 14:55:59
—分享—



四年,五下东风湖。为的是一江碧水,为的是扬帆远航。

11月24日,刚履新湖南省委书记的许达哲第一次下市州调研,首站就来到岳阳东风湖。

微信图片_20201130145458.jpg

▲许达哲在岳阳市东风湖调研(图源:岳阳日报)

这其实是他第五次赴东风湖调研督导。履新后,他又为什么首站考察调研东风湖?

观潮君以为,首先,这是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11月20日履新省委书记后,于第二天即21日上午召开由他主持的第一个省委常委会,主题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他特别强调:

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的要求相互贯通,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以抓保护、抓治理、抓建设的实际行动,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其次,洞庭湖是长江之肾,是总书记亲自视察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的主战场,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月14日在江苏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践行总书记“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重要指示要求至关重要。

而东风湖,曾经正是长江之肾的一块“肾结石”——黑臭水体的“集散地”。

东风湖与洞庭湖水脉相连,以前是城市调蓄湖、养殖湖、纳污湖,多年的污水直排和无序开发,让这里成为典型的黑臭水体,水质长期为劣V类。

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重要一省,作为湖南的总河长,许达哲对治理好这个黑臭水体的标本地带真可谓铁腕重拳、决心如磐。这一次,再下东风湖,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更好地解剖这只成功治理的麻雀标本。

第一次暗访东风湖,是2017年4月。当时他担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还不到半年时间。


▲2017年4月,许达哲到东风湖暗访

东风湖那脏兮兮的样子,污水冒泡的样子,让他痛心。“要把根源摸清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岳阳市各级各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当年底,东风湖水质就由之前的劣V类恢复到IV类。

时隔两年,2019年5月10日,他二下东风湖现场调研,并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

督战指令响彻三湘四水: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长江岸线打造成美丽风景线、把洞庭湖区变成大美湖区、把“一湖四水”变成湖南亮丽名片。

第三次下东风湖,是一个月后,2019年全省总河长会议在岳阳召开,这次率队巡湖,新增一个身份:省总河长。作为省总河长,2017年至今,他先后签署6道省总河长令。

在这次总河长会议上,他提出,各地要切实担负“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通过解决群众身边的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问题,真正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牢牢守住水生态、水环境底线。

第四次下东风湖,是2020年4月22日至23日,继续率队“回头看”。

第五次下东风湖,是履新湖南省委书记下市州调研的首站。

心之念之,念之挂之,四年五下东风湖督战,我们不难发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争当排头兵,成为湖南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

实践证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准了脉、开对了方、定下了铁规矩,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双赢,为高质量发展打扫了战场、腾挪了空间。

干在实处,自有“好处”。湖南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强力抓好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省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全省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率91.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7%,相比2017年上升3.4%,基本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


▲东风湖水清岸绿“新画卷”

随着水环境一起变好的,还有这里的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湖南地区生产总值以7.8%的速度高速增长,而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则以6.7%的速度下降,和高新技术产业超过14%的增速。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引领下的湖南,正如东风湖的名字一样,东风拂来,满面春。

观潮君还注意到,在多次调研和座谈中,许达哲还反复提到了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用好长江黄金水道。看上去关联度不大的两件事,实际上紧密相连。

黄金水道川流不息,千年文脉绵延不绝。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将沿岸各省市紧密相连。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也才能在转化创新中,赋予长江新的时代内涵。

为了保护长江,湖南全面放倒黑杨林、关停砂石码头,退还长江岸线10公里,完成沿线造林10公里,让长江岸线变身美丽“风景线”。

为了保护长江,湖南与湖北、江西共同签订落实《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行动宣言》,加强跨界生态修复保护、协同创新、建立企业家联盟等合作机制。


▲岳阳市组织人员对东风湖湖面进行打捞保洁

积极拥抱长江,岳阳成为湖南开放崛起“桥头堡”,2016年以来进出口年均增长51.3%、今年以来增长22%。城陵矶实现港澳水路直航,并且开通了到东盟、澳大利亚的海上接力航线,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湖南马达正在这里引航。

不靠海的湖南,也能通江达海,扬帆远航。为此,许达哲要求要建设好岳阳大城市,其中深意不言而喻。


来源: 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