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先进制造业这些事,你知道吗?|智能制造进入实质落地,企业数字化能力显著提高,柔性制造等新模式发展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朱泽寰 编辑:彭俊 2020-11-25 21:39:12
—分享—

————创新引领 智造未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特别报道

长沙先进制造业这些事,你知道吗?|智能制造进入实质落地,企业数字化能力显著提高,柔性制造等新模式发展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简洁明快的生产车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日前,国务院发布《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点赞长沙市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次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在长沙先进制造业上。

长沙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一方面得益于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显著成效,同时也离不开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智能化改造的赋能结果。

目前,长沙智能制造已开始从推广阶段进入实质落地阶段,中小企业智能转型加速推进,产品和服务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产品智能化进入起步阶段,企业数字化能力显著提高。据了解,制造业在长沙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超过40%,其中高新技术制造业占比超过50%。

智能化转型升级助推长沙制造业高速发展

2015年,长沙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率先开展智能化改造和试点示范,吹响了长沙智能化改造的号角。

此后,《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 “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创新“1+4”等政策文件相继发布,助推长沙朝着先进制造业高地不断攀登。

智能化转型离不开软件产业的赋能,今年3月出台的《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每年安排1亿元的软件业发展支持资金,推动“长沙软件再出发”,为企业智能化改造再添一捧薪火。

在顶层设计的指引下,长沙智能化改造驶入发展快车道。

长沙博世4.0生产线,作为博世全球工业4.0项目运用智能化模块最多的生产基地之一,现在只需2名工人、5台机器人、每7.5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汽车防抱死制动系统电机。

加加食品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发酵食品(酱油)数字化工厂项目实现了从原料入库到成品包装、酱油制造等十多道工序全部依靠机械作业,综合运营成本降低21.4%,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3.3%,能源利用率提高10.1%。

除了生产效率的提升与生产成本的下降,产品的智能化也是智能化改造带来的重大改变。据统计,在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中,有79家智能“制造装备与产品”相关企业入选,长沙的“三智一芯”、传统产品智能化升级、机器人以及核心组件和3D打印装备等领域开始崭露头角。

铁建重工自主研发的隧道施工智能特种机器人,集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人机协作等功能于一体,它的出现,推动了隧道建造机械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最终成为“无人、无灯、无氧”的隧道智能建造的核心装备。目前,该套设备已在郑万铁路、安九铁路、引水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成功应用。

中联新环境推出多款小型智能环卫机器人——智能驾驶纯电动一体式清扫机器人、智能驾驶纯电动一体式冲洗机器人等,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环卫作业,使得现有环卫装备拥有更灵活、更智能、更具精度作业的能力,从而将现有环卫工人从繁重、单调且危险的传统环卫工作中解放出来。

工业互联网推进长沙高端制造业生态建设

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在智能制造中扮演着类似“神经中枢”的角色。近年来,长沙积极推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结合,通过跨部门、跨企业、跨区域的互联互通,采集、汇聚、挖掘海量数据,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智能决策支持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据湖南省工信厅统计,截至2020年3月底,全省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线上注册用户逾6万个,其中企业用户4.7万户以上;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200万台,接入设备价值超万亿元。

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根云平台、中电互联平台、中科云谷平台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30佳。

工业APP方面,全省重要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业APP突破1万个,位于长沙的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汽车、铸造、水泥等特定工业应用场景,开发新型工业APP数量达2055个,是全省培育工业APP最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每台三一智能网联重卡上,都安装了一个T-box,可外接物联卡,并接入互联网。通过T—box,重卡可以记录司机驾驶习惯、行车轨迹、油耗等信息,并对重卡运行状态进行诊断,降低故障风险。一旦出现故障,T—box可将故障信息即时发送到三一服务后台和司机手机里的三一专用APP。

山河智能旋挖钻机等产品,可对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数据实现远程监控,通过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可在生产过程中实现对产量、质量、能耗、加工精度和设备状态等数据的及时采集,并与订单、工序、人员进行关联,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全程追溯。一旦出现问题可及时报警,并追溯到生产的批次、零部件和原材料的供应商。

树根互联,一家致力于对传统工厂智能化改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经其升级后的传统工厂能实现对工厂开工率、作业率、工艺参数、负责人情况等全角度生产监控,实现精细化管理。三一集团通过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的赋能改造后,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仅用80%设备资产就能支撑现有的订单业务,整体产能利用率提升2.5倍。

柔性制造,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下,传统制造业衍生出的新模式,有效激活了工程机械制造业的“长尾效应”。

今年9月份,“三一18号工厂”就接到了一份特殊的海外订单,在ROOTCLOUD根云平台的助力下,仅耗时17天便完成订单并成功交付,为工程机械制造业的柔性制造开辟了新的发展模式。

智能化与数字化迭加赋能,长沙先进制造业行稳致远。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朱泽寰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