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丨娶媳妇 盖新楼 黄金茶种出贫困户新生活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杨朝文 编辑:彭俊 2020-11-20 18:31:56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湘西报道

一两黄金一两茶,保靖黄金茶不仅具有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高叶绿素的特点,更以香、绿、爽、醇的特有口感在高档绿茶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湘西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的发源地。在黄金村七片古茶园中,有明清古茶树2057株,其中最古老的“黄金1号古茶树”已有414岁了,是湖南省唯一植物活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被业内专家赞誉为“可以喝的文物”。精准扶贫过程中,黄金茶叶承载起了这里的脱贫致富梦,帮助贫困户种出新生活。

WechatIMG731.jpg

一望无际的黄金茶园,种出贫困户新生活。

黄金村2组村民石元柒以前是村里有名的单身汉,之前虽交往了几任女朋友,却一直没有修成正果,到44岁还没结婚。谈及单身原因,石元柒一脸苦笑:“说到底还是穷。父母亲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家里的全部收入来源就是依靠几亩茶园和我外出务工。哪个女孩子愿意嫁给贫困户?哪个家长放心把女儿嫁到贫困户家里来?”

2013年,精准扶贫工作在湘西全面铺开,石元柒在扶贫干部的鼓励下,回到村里,将自己的茶园面积扩大到11亩。5年可采,8年大采,随着石元柒种下的黄金茶进入收获阶段,他的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年纯收入达到5万多元,2017年石元柒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2月,经朋友介绍,他终于找了一个临县姑娘成家,成功脱单。如今,他不仅开起了炒茶作坊,创建了属于自己的黄金茶品牌,还计划把家庭作坊扩大为茶叶加工厂,和其他村民一起致富增收奔小康。

黄金茶给黄金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黄金村党支部书记石英超介绍,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制作和推广,黄金茶让村民口袋鼓了起来,不少村民都到市区买了房,村里的百万元户也越来越多;村民富了起来,还有不少城里姑娘也嫁到了村里,黄金村的单身汉数量以可见的速度减少。同时,大规模的茶叶种植,也让不少村民主动学习起了茶艺、产品推销等技艺,大家的头脑也活了起来。

因为黄金茶发生巨大变化的不止是黄金村,一山之隔的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村民也因这一绿色产业富了起来。今年47岁的张绍红一家6口人,小儿子因病致残,巨大的医疗费缺口,只靠家里几亩水稻田和菜园来补充,家里经济最紧张的时候,一度连买食用油都要精打细算。

WechatIMG730.jpg

依靠黄金茶,贫困户张绍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扶贫干部送茶苗、送肥料,落实产业奖补资金,张绍红几乎“零成本”将黄金茶种植产业发展起来。随着茶叶进入收获期,经济条件好转,张绍红将黄金茶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到300多亩,还索性办起了茶叶加工车间,收购村民茶叶,聘请其他贫困户帮工,硬是把自己家办成了一个小型扶贫车间。今年截至目前,张绍红一家的纯收入已达到20多万,不仅建起了小洋房,办起了农家乐,还打算买一辆汽车。

当前,以黄金村、隘口村为中心,周边已发展起5万多亩的连片黄金茶种植区域。在黄金茶产业的带动下,黄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3户886人实现整体脱贫,黄金村也于2018年脱贫摘帽;隘口村3116人年均增加收入超过8300元,2019年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以上,一举从过去的深度贫困村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杨朝文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20/11/20/8626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