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返乡逐梦十三载

来源:新湖南 编辑:彭俊 2020-09-02 21:24:16
—分享—

返乡逐梦十三载

——记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上官智慧

前年底初见钟白玉,她口若悬河,精明干练,举手投足间依然难掩曾为生意人的那股干劲。

8月31日,记者再见钟白玉时,她骑着电动车正缓缓驶过一片黄桃林基地。见栅栏处有杂草,她赶紧停车,挽起裤腿,把草大把拔出来,动作麻利。

没想到,钟白玉变得如此“接地气”。原来在外面做生意的钟白玉,回到家乡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十三载,只为心中那个“返乡富乡邻”的梦,被村民称为“她美丽”。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钟白玉获得好评。

返乡逐梦

2007年前,钟白玉在生意圈里摸爬滚打,钱袋子鼓了,心却累了。2007年,她回到家乡合群村逐梦,挽起袖子当农民,累却快乐着。

聊起钟白玉,村民们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贫困村民张金香说,钟白玉在县城打拼多年,开过餐馆、宾馆、舞厅,办过溜冰场,什么赚钱干什么,村里很多人跟着她干,“是个头脑灵活又霸得蛮的姑娘”。

“每回一趟家,心里就揪着疼。”合群村地处深山,以往路不好走,离县城虽然只有21公里,但开车要个把小时。回村后,见到一片片破木房、一路路泥泞路、一件件补丁衣,钟白玉便在心底“种梦”了。

2007年5月,钟白玉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穷得叮当响,集体无产业,收入无来源,开会都没个地方。难不成开个会还得借农家院?不怕苦的钟白玉当着村民的面承诺:“一定会想办法建好村部。”

经多方求助,钟白玉筹来5.5万元,笑得像个孩子。可请人一测算,修村部至少得20万元。钟白玉冥思苦想没有辙,只能去借。可村里没东西抵押,银行不给贷。

“哪个信得过我钟白玉,把钱借给我,保证有借有还。”钟白玉拿着个人信用到处去赊借,最终借来13.5万元,在2008年建成了村部,村支两委办公总算有了场地。

再后来,钟白玉就像“赶场子”一样抓村里建设,建饮水工程、修通组入户路、解决田地灌溉问题……用一片真心,做好了一件件实心事。

种稻增收

钟白玉回乡后,很快干出了名,外面很多人来讨经验。

最出名的,是钟白玉带领村民种水稻,不仅让村民脱了贫,还把村集体收入从“个位数”升至“七位数”。

在村部,钟白玉递给记者3组数据:80亩,8万元;700亩,113万元;1000亩,128万元。这是该村从2017年至2019年,优质稻种植面积与村集体收入。相应地,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4300元跃至1.2万元。

2017年初,钟白玉在村里搞起了80亩优质稻试验田种植。由省农科院等单位专家担任技术指导,村里统一负责良种、田间技术管理、病虫害防治,并实行“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当年,未到秋收时节,田里的稻谷就被慕名而来的客商订购一空,实现利润8万元。

“只有做出品牌,才能提高效益。”为了把米卖个好价钱,经商出身的钟白玉到处找人搞“包装”。去年,合群村获得产地环境质量检测报告绿色认证,村里生产的稻米也有了名号——“七眼泉生态香米”,每公斤卖到40元以上,远销长沙、广东、山东、云南等地。

在全国5省市农村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会上,合群村介绍了党建引领壮产业、因地制宜求发展的经验。

发展旅游

“不能老守着水稻赚钱,还得再想法子奔小康。”有了种植优质稻的成功经验,钟白玉在村里的威望越来越高。2018年,在她提议下,村里种了1200亩黄桃。

从蜿蜒的山路走到半山腰,黄桃基地渐入眼帘。今年桃树挂果,桃林里缀满色泽金黄的桃子,村民们忙着采摘、分拣。新鲜的黄桃沿着铺设在基地上的轨道运下山,再一盒盒装上车,销往各地市场。

钟白玉说,黄桃基地今年可产果35万多公斤,收入350万元,直接带动村里188户983人脱贫致富。

“咱村的黄桃清甜可口,卖得可俏了。”村里老党员刘岩生自豪地说,去年,他一家五口在优质稻里“淘金”10万元,今年靠黄桃估计能增收6万元。

“发展不能只靠第一产业,必须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对于合群村的发展,钟白玉还在琢磨。这不,黄桃加工厂房已建成,先进的生产流水线计划年底落地。

靠着良好生态,合群村还引来不少游客。去年,共接待游客6000多人次。如今,村里为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的“农业+旅游”田园综合体已具雏形。游客来村里,可品白族三道茶,看白族舞蹈,赏色彩斑斓的花海,采黄桃等水果,还可认领优质稻田等。

受疫情影响,今年初,合群村不少团队订单被取消。对此,钟白玉没有丝毫气馁。她说,他们借此机会苦练“内功”,逐步升级停车场、民宿和农家乐等,提质乡村旅游。

■考察调研手记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考察组考察期间,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的干部群众对村支书钟白玉赞许在加。她放弃生意不做,回乡带领村民艰苦奋战,改变了一个贫困山村的模样。

考察组组长高扬先说,钟白玉回乡十三载,她带领合群村144户510人成功脱贫,村民人均年纯收入提高1万元。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她带领下,合群村蹚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旅游”的脱贫攻坚路。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9月2日03版)


来源:新湖南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