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多措并举“四个到位” 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来源:区城管执法局 作者:蒋步正 毛晓丽 编辑:彭俊 2020-09-02 16:59:00
—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南岳区中元节期间禁止焚香化纸暨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会

9月2日讯:文明祭祀,既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也是创建文明卫生城市的重要抓手。为做好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工作,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祭祀环境,南岳区多措并举,着力做到了“四个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我区对中元节文明祭祀工作高度重视,针对南岳实际制定了《南岳区中元节期间禁止在城景区公共区域焚香化纸等封建迷信活动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长蒋炳炎任顾问、常务副区长刘军任组长、副区长谭庆年任副组长,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全力推进工作的开展,构建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是宣传教育到位。我区从深化宣教入手,在宣传形式、载体、内容上下足功夫,让文明祭祀观念入脑入心。首先,南岳电视台通过播放禁止焚烧冥纸冥币,推广文明祭祀的新闻报道提高全民知晓率;乡镇街道、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物业小区、居民集中地及公园广场悬挂倡导文明祭祀的宣传横幅300条,发放《通告》、《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30000份;其次,充分发挥“衡阳群众”志愿者和“四型小区”小喇叭贴近群众、直达基层的宣传作用,发动“衡阳群众”1000余人次、“小喇叭”70余个,大力倡导采用社区公祭、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方式文明祭祀;同时,出动流动宣传车30余辆在城区从早到晚不间断宣传,达到全覆盖、无遗漏地宣传教育。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在全区形成了浓厚的文明祭祀工作氛围。

三是执法整治到位。我区由城管执法局牵头,组织区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区27家祭祀用品生产厂家进行了集中排查和查处,从源头上控制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的生产;重点对老农贸市场周边、迎宾市场及周边、祝圣路等地段违规销售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的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共查处占道销售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行为159起,依法暂扣焚化品70余皮卡车,处罚21起;按照“属地管理,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大对露天焚香化纸行为的教育、劝阻和处罚力度,依法处罚露天焚香化纸行为2起。同时,突出人性化管理,乡镇、街道组织对家中有先人“头年”祭祀的居民户进行摸排登记,上门做好文明祭祀宣传,要求减少祭祀品焚烧数量,在居民报备的焚烧时间段提供免费车辆服务,将焚化品运送到农村指定地点焚烧。

四是督查问责到位。区政府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组成专项工作督查组,在中元节期间,深入到各成员单位和管理辖区进行督查,对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元节工作决策部署情况、单位职工宣传落实情况、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通报问责;同时,对工作不作为和严重失责的单位或个人严肃问责。

通过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城区范围内所有占道经营祭祀用品的摊点已全部取缔,城景区露天焚香化纸的行为得到了基本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大气污染,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来源:区城管执法局

作者:蒋步正 毛晓丽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