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湖南南岳:四天三夜成功营救七旬游客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嘉伟、文兰 编辑:刘欣 2020-08-07 00:00:00
—分享—

四天三晚,出动警力及人员1000余人次,不间断进行11轮搜救,南岳景区不抛弃不放弃,持续协同作战,成功营救出误入深山的七旬游客。

8月2日下午16时,一阵急促的铃声在湖南衡阳南岳区半山亭派出所响起,一位游客来电,其父亲上午11时在南岳衡山中心景区狮子岩处走散。

接到报案后,半山亭派出所民警高度重视,一方面安排专人调取录像,一方面安排人员在中心景区主干道寻找,同时向南岳区各大工作群发布游客走散消息,一场全区性的搜救行动立马展开……

19时许,南岳区组织11名救援人员分三路开始第2轮搜寻。8月3日凌晨1时,辅警听到山里有人回应,但因中山沟地形复杂,丛林密布,天黑后找不到方向,经过5小时的搜寻,仍找不到人。到当日深夜23:30,已经进行了7轮搜寻,但是都没有任何收获。

8月4日,救援人员进行了三轮搜寻。全体搜救人员分四组,全天候、划片区、地毯式、不间断地进行搜寻。家属感觉没有找到的希望,开始动摇,但是南岳区没有动摇搜救的决心,晚上继续组织搜救,启动全区所有的视频监控,扩大范围侦查,对事发几天的监控视频、在失踪人员可能出现的区域监控录像进行再回放再分析。分析结果显示,老人还在山里没有出来。

8月5日,搜救小组决定开始第11轮搜寻,重点搜寻楠竹山。面对险阻的山路,搜救人员一路披荆斩棘,在搜救过程中大量出汗,体能受到严重损耗,不少搜救人员受伤、虚脱。

8月5日中午12时许,在用普通话喊话无果后,队员开始让老人儿子和儿媳用新化方言喊话。惊喜地得到老人回应,所有搜救人员马上往有回应的方向靠拢。

13时,“爸爸!”一同搜救的老人儿子在楠竹山一处基本上没有路的地方发现了老人。只见老人全身赤裸、僵硬地躺在地上,身体发凉,反应迟钝。民警黄惠民马上将衣服脱下给老人穿上,给老人喂水,村民自发带着柴刀开路,搜救人员轮流背着老人下山,黄惠民因中暑和过度劳累晕倒在地。

15点30,救护车及时赶到,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据悉,走失游客系娄底新化人,今年已经73岁,8月2日来南岳旅游,在狮子岩处走散,误入楠竹山深处。

作为这次搜救主干力量的民警黄惠民,四天三夜坚持在搜救一线,只眯了四五个小时,“做梦都梦到自己在山里搜救!”他却认为自已这样做很值得,“我们就是要让广大游客知道我们南岳是最安全的。”

湖南南岳:四天三夜成功营救七旬游客

(发现老人赤裸地躺在地上后,民警黄惠民第一时间脱下自己的衣服给老人穿上,并给老人喂水。)

湖南南岳:四天三夜成功营救七旬游客

(民警背老人下山。)

湖南南岳:四天三夜成功营救七旬游客

(消防救援队员背老人下山。)

湖南南岳:四天三夜成功营救七旬游客

(搜救过程中,大家汗流浃背。)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嘉伟、文兰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