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南岳:瓜果飘香农民乐,甜蜜产业促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聂沛 文兰 编辑:刘欣 2020-07-27 19:09:31
—分享—

南岳衡山紫盖峰下,坐落着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紫峰村。一条发源于紫盖峰的乌石铺溪自山上汩汩流下,紫盖峰下、乌石铺溪两旁,是200余亩郁郁葱葱的禹晋果业基地。7月25日,基地里一树树金灿灿、密麻麻的黄桃压弯了枝头。十几个工人在黄桃林里或割草,或摘桃,或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果农将黄桃装箱

“没出太阳前摘的桃子口感更脆更甜。”已有10余年黄桃种植经验的曹日芳介绍,他们夫妇原来在老家怀化种植黄桃,自女儿曹玉芳成为南岳禹晋果业负责人刘朝辉的儿媳妇后,他们便随女儿一起来到南岳,帮亲家种起了黄桃。

只见一棵棵树上,一个个硕大的黄桃镶嵌在绿叶间,一半黄色,另一半却呈红色。“我们基地的黄桃没有套袋子,直接受阳光的照射,所以,黄桃颜色一半是黄色,一半是红色。”大学一毕业便随丈夫回南岳创业的曹玉芳介绍。基地所处的紫峰村昼夜温差大,也正是由于温差大和受着山泉水的滋养,该基地的桃子香甜爽口。

△游客在品尝黄桃

香甜爽口的黄桃吸引了一批批慕名前来采购的市民和外地游客。衡阳市民李先生自去年尝了该基地的黄桃后,当天又特意开车驱车前来采购。“今年是种植黄桃的第4年,预计今年黄桃产量5万公斤以上,明年还会更多。”基地负责人刘朝辉满脸欣慰。

近年来,紫峰村结合南岳区全域旅游创建,探索“以农业促旅游、以旅游带农业”的特色产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生态发展之路。刘朝辉瞅准了契机,便于2016年元月在紫峰村租赁集体和农户自留地208亩,建立起黄桃、赣南脐橙、台湾乌梅、红心蜜柚的种植示范基地。“我们基地一年四季都有花有果,春季有花看,夏季有乌梅,秋季有黄桃,冬季有红心柚和脐橙。”刘朝辉说。基地还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提供栽培技术,通过传统技术与先进科学技术相结合,培育出适合当地环境的优良种苗进行种植。经过4年发展,基地果树全面挂果,总产值可达400万余元。

△果农在采摘黄桃

记者发现,一棵棵黄桃树下、草丛中,还活跃着1000余只走地鸡。“这是我们基地做的‘复合农业’。”刘朝辉介绍,鸡在果园里自由生长、觅食,吃果树下的虫子、果子,鸡的粪便又给果树提供了很好的有机肥料。

“我与基地签订了长期的务工协议,每个月有3000元。”在该基地务工的紫峰村贫困户李翠球说。除了像李翠球这样签订长期务工协议的6家贫困户,该基地还吸纳了紫峰村23户127名贫困户加入,他们把家中的土地流转给基地,每年有一定的土地流转费用,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同时,在家门口的基地务工,全年还能再收入2万余元,让部分贫困户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等基地产量达到300万公斤以上,我们将配套发展企业罐头、果脯加工厂等配套产业,并自办休闲农庄,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农民由农业从业者向旅游业从业者方向发展。”基地负责人刘朝辉满怀期待。

△果农在采摘黄桃

在南岳区像禹晋果业这样的果园还有很多:南岳镇光明村的大树岭桃花园,经过4年的林木培植,150余亩的黄桃果树基地也于今年全面挂果,链接贫困户21户64人;南岳镇水濂村的万寿果园,流转200余亩土地,让西瓜长在架子上,白鹅走在草丛里,鱼儿游在碧水中,游人入园快乐采摘体验,打造了一个充满乐趣的果园。双田村70亩葡萄园;樟树桥村240亩葡萄、酥脆枣园;新村村90亩葡萄、柚子基地……南岳区正大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多个扶贫瓜果基地。这些扶贫基地为800余名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贫困户除了土地流转费用,每年每户在家门口就可增收3000元以上。

目前,正是各瓜果基地飘香的收获季节,购买者纷至沓来。南岳区通过这些纯生态瓜果基地建设,不仅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快了土地流转,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其附属产业也随着发展,带动了餐饮和民宿发展,丰富了农产品市场,吸引周边村民参与其中,直接或间接为村民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聂沛 文兰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