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精准扶贫”首倡地 描绘小康湖南新画卷

来源:新湖南 作者:曹娴 编辑:彭俊 2020-07-12 20:05:41
—分享—

聚焦“精准扶贫”首倡地 描绘小康湖南新画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央媒关注湖南综述之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7月11日,多家央媒将报纸头版头条或重要新闻时段留给湖南。聚焦“精准扶贫”首倡地,描绘小康湖南新画卷。

《人民日报》一版头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刊发了《创业正当时 耕耘收获多》,讲述湖南吸引年轻人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精彩故事。

24岁的施林娇和同伴一起精心制作短视频、开直播,将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的青山绿水和生活巨变介绍给更多网友,眼下已有超10万名粉丝,十八洞村的土特产品也跟着“飞”出了大山。在广州工作的李平4年前回到家乡张家界武陵源区龙尾巴村,打造高端精品民宿,吸引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带动周边一批“高端民宿”兴起,乡亲们收获了新生活。古丈县翁草村,石泽辉等一批年轻人的回归,让村庄活跃起来。

三湘大地上,还有许许多多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山乡小路,在时代的潮声中,将向往和历练、见识与经验,化为一粒粒种子播撒在家乡的土地,让我们感受到了蓬勃的新希望。

6月11日至15日,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走进湖南。从大山深处到繁华都市,从武陵山区到洞庭之滨,近一周时间里,由中央和省市媒体近百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湖南的农村、城市、社区、校园、园区、港口,用精彩纷呈的报道打开了一幅三湘父老勠力同心奔小康的美丽图景。

新华社推出《23本账本里的小康故事》,讲述的是74岁长沙“新市民”刘腊梅的故事。近40年里,刘腊梅从小山村到了“大城市”,坚持记录家庭收支情况。透过一个个泛黄的账本,刘腊梅家房子、“菜篮子”和“钱袋子”的变化跃然纸上。23本“流水账”,见证了这个寻常百姓小家生活的巨大飞跃。“母亲的记账本,记录了一家人的奋斗,反映了一个普通家庭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一步过上小康生活的历程。”刘腊梅小儿子谭卫民说。

这次主题采访的首站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一个村的奋斗,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巨变。

2013年11月3日,在十八洞村苗寨人家的晒谷场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提“精准扶贫”,中国扶贫之路从此进入了新时代。十八洞村这个被贫困枷锁“困”了千年的小村庄,脱贫攻坚中迈出的每一个脚印,折射着属于湖南,也属于中国的“脱贫之路”。

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播出的《十八洞村的返乡创客》,告诉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近年来,扶贫工作队帮助十八洞村发展乡村旅游,并且种起了猕猴桃、高山胡萝卜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短短3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就从原来的1600多元,增加到8000多元,全村实现了脱贫。环境改善了,产业发展了,最近几年,不少在外打工的十八洞人选择返乡创业。去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668元。

首倡之地当建首倡之功。十八洞村是近年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有力缩影。目前,全省74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0.3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以及《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妇女报》等多家央媒在头版头条或突出位置刊发、刊播报道,鲜活展现了湘西十八洞村、翁草村和张家界、岳阳、常德等地走向小康生活的动人实景。

来源:新湖南

作者:曹娴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