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笔签下50亿!南岳发展可期

来源:南岳旅游 作者:文兰 编辑:彭俊 2020-05-28 00:00:00
—分享—

5月27日清早,南岳人旷新文一袭正装,精神抖擞,他要去逸山逸水大酒店参加南岳区“迎老乡、引客商、回故乡、建家乡”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中共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在座谈会上讲话(陈小龙摄)

(曾小艳摄)

一场盛况空前的座谈会

“南岳区对这场招商引资会议的重视程度,开创了南岳区20余年来招商引资的先河,作为一名南岳人,希望回到家乡为家乡作贡献。”旷新文信心满怀。

旷新文是从事与南岳“香灰”有关产业的,他成立了一家叫“圣土缘”的文化公司,把让南岳区头疼的香灰制作成文创产品,变废为宝;更重要的是,目前该产品销量不错,反响良好。和旷新文一样,信心满怀前来参加会议的还有其他的上百位老乡及民营企业家;南岳区四大家一把手及所有区委常委、区直单位负责人全部参加此次座谈会,他们齐聚一堂,共商南岳大计,共谋南岳发展。

“南岳一年一个样。”河南省衡阳商会会长赵英豪第一个抢先发言,“应该要提高南岳的导游质量、加大宣传力度。”

(曾小艳摄)

“南岳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还必须要解放思想,敢于尝试,调整规划,引进人才。”衡阳市顺兴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兴华认为,他希望政府给企业多一些温情和关怀。

(曾小艳摄)

传奇文化集团董事长陈宗冰认为,政府要多做长远的项目和规划。

崇盛晶珠集团董事长欧阳斌认为,南岳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湖南十二兽娱乐集团董事长旷建伟认为,要更多挖掘南岳文化,让南岳人更加了解南岳。

……

众多企业家纷纷建言献策,感叹南岳良好的营商环境,表达想为南岳作贡献的决心、看好南岳的信心,纷纷流露出浓浓的南岳情怀。座谈早已过了预定的时间,大家还意犹未尽,一些企业家说到动情处,还流出了激动的泪水。

座谈会上,驻南岳区的4大国有银行与驻岳3家企业签订银企合作协议,授信总额11.9亿元;30余家企业有入园意愿,并有部分企业和南岳旅游产业园当场签订入驻意向协议;特别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衡阳市分行和南岳区人民政府签订了3年50亿元的合作协议,用于南岳区的乡村振兴和经济转型升级。

迎难而上栽下梧桐树

该场座谈会仅仅是南岳区招商“选”资、筑巢引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岳区上下经受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型升级的倒逼、门票降价的刺激、生态要素的制约以及缺水缺地的影响。南岳区一步一步冲破“小农意识”的束缚、摆脱“小富即安”的羁绊,发展的愿望越来越浓,干事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处理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尤其是今年,南岳区化疫情之“危”为转型之“机”,秉持“政府主动帮项目解决问题,而不是项目有难题找政府”的服务理念,高效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召开了6次政府常务会议,4次规委会议,连续出台《南岳区争项争资激励办法》《南岳区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方案》,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在全市率先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不动产登记模式;出台《南岳区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对招商项目给予土地、财政、建设收费等优惠政策,对项目建设进度、旅游项目、科研项目等方面给予奖励,同时为企业提供县级领导联系、子女就学、进山入庙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批准了20余个项目建设规划,修订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办公室。

(曾小艳摄)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致力打造审批程序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发展环境,切实做到‘谁挡道谁让道,谁搅局谁出局,谁捧场谁登场’,以高效的行政环境、良好的法制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让大家能够在南岳放心发展。”中共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承诺。

眼下,南岳正铆足了劲,迎难而上,聚力对标高质量发展,加快促进经济转移升级。

投资近7个亿的的南岳旅游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该项目配套出台园区入驻的优惠政策,全力为民营企业、总部经济和文旅文创产业搭建加速发展的平台,11月份即可入驻企业。

“目前,我们已经储备了50多个产业项目,供大家选择;在旅游产业园准备了3000余亩土地,供大家发展;对在招商引资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我们还将按当年实际投资总额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中共南岳区委副书记、南岳区人民政府区长蒋炳炎介绍。

现在的南岳业态万千。“夜旅游”“研学游”“乡村游”等新业态初步展现;红星乡村八景、水濂特色美食、寿岳十里茶乡、古镇祈福求寿的“全域旅游经济走廊”基本形成;房车营地、非遗展演等旅游业态持续优化;古镇提质改造和城区提质塑形深入实施;忠烈祠抗战陈列馆建设有序推进;望日台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稳步推进;南城区骨架全面拉开……

文旅融合也大放光彩。“南岳庙会”让南岳的年更有“味”;万寿广场的灯光秀让“麻姑献寿的故事”走进千家万户;即将开演的祝融剧场一台戏,让游客在游览祈福后感受宗教文化的魅力;古镇步行街、天子山飞行影院、红星滑雪滑水等项目让游客旅程充满惊喜;重点推进的金月湖停车场,将解决南岳停车难的老大难问题;修缮完毕的邺侯书院,将再现南岳书院风采;二上CCTV的南岳素食,让南岳夺取了首个“中国素食之乡”的荣誉牌匾,带大家领略禅意品质的健康生活。

(曾小艳摄)

南岳区还将举办2020年湖南省国际文化旅游节,拟举办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国际寿文化论坛、寿岳素食博览会、天子山火文化园开园、国际旅行商大会等一系列文旅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是商机,也是品牌展示的契机,更是扩大合作的平台。

从“一山一庙”变为“众星捧月”,从“看山看庙”到全域体验,南岳全新的旅游业态,留住了游客的脚步,提供了无限的商机。

满心欢喜引得凤凰来

一株株“梧桐树”引来了一只只耀眼的“金凤凰”。

希尔顿酒店及其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是南岳区今年新引进的项目,投资5个多亿的项目,4天成功签约,67天挂牌,71天开工建设。“南岳速度!南岳区委区政府一班人的担当和作为,让我下定决心在南岳把希尔顿酒店建好。”欧阳斌感叹,“我们不仅要把希尔顿酒店建好,还将建好南台御街文化街区,把南岳文化宣传出去。”

(曾小艳摄)

除此之外,山上的悦榕庄项目也将于8月1日开工建设,将打造南岳山上山下“双子”国际酒店的高端旅游格局。

着力打造的创客空间电商产业园,已累计入驻企业55家,将由孵化基地向总部经济过渡,推动电子商务、文旅文创、高新科技等新型经济业态发展。

润和养生小镇、湖南一通国际度假山庄项目也将重新激活,9月份动工建设……今年的南岳,到处都在搞建设、争项目、抓发展。据悉,仅今年以来,南岳区已有10个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项目的“笼子”,争取国、省到位资金2.4个亿。

(文兰摄)

如今的南岳,班子团结、政令畅通、政通人和,已经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态势;形成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就连各村(社区)的村支书,都纷纷要求把项目放到他们村(社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岳区正为建设国际级精品旅游目的地而努力,笔酣墨饱地铺设一幅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画卷,昂首阔步迈向全域旅游新时代。

来源:南岳旅游

作者:文兰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