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衡山四时佳景--百年野生高山杜鹃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一一、谢军 编辑:刘欣 2019-05-05 00:00:00
—分享—

杜鹃花开在山坡上,杜鹃花开在小溪湾,多美丽,像村家的小姑娘,这是赞美杜鹃花的歌儿,杜鹃花是我国十大名著花,深受人们的喜爱。

杜鹃花盛开之时,恰值杜鹃鸟啼之时,古人留下许多诗句和优美、动人的传说,并有以花为节的习俗。被很多省市定位省花、市花,可见杜鹃花的魅力不凡。

杜鹃花又叫映山红,指各种红色的杜鹃花,形容它那如火如荼的鲜红的光彩把山都映红了,因其花开时映得满山皆红而得名。

杜鹃花素有“木本花卉之王”的美称,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作了许多赞诵杜鹃花的美文诗句。盘点与杜鹃花有关的诗词。

宋代杨万里的一首“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颂扬了映山红质朴、顽强的生命力。

(唐)李白 《宣城见杜鹃花》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诗人把杜鹃花开、子规悲啼和自己的断肠之痛融于一体,以一片苍茫无涯的愁思将全诗笼罩了起来。

(唐)成彦雄《杜鹃花》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一声寒食夜,数朵野僧家。谢豹出不出,日迟迟又斜。

传说杜鹃花是由一种鸟吐血染成的。

唐 白居易 《山石榴寄元九》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

杜鹃花的箴言是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

杜鹃花被誉为花中西施,每当花开的时候,十分的灿烂,唤起人们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它象征着国家繁荣富强和人们幸福的生活,所以杜鹃花很受人们的喜爱。

陈可时 送裴十二山人 主人来已早,花逐杜鹃飞。万事归霜鬓,十年犹布衣。溪平流响瘦,春去绿阴肥。何必桃源住,南山歌采薇。

神童诗 数点雨余雨,一番寒食寒。 杜鹃花发处,血泪染成丹。

(元)善住 临江仙 燕子穿帘深院静,画阑飞絮蒙蒙。砌苔柔绿衬残红。问春何处,移在柳阴中。老至十分诗思减,膝间闲理丝桐。曲终声尽意无穷,杜鹃开了。

(明)苏世让 初见杜鹃花 际晓红蒸海上霞,石崖沙岸任欹斜。杜鹃也报春消息,先放东风一树花。

每一朵花儿,都空灵含蓄,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已经进入初夏,杜鹃花开始绽放了,利用假期好好欣赏大自然的礼物,分享杜鹃花的魅力。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一一、谢军

编辑:刘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