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课不停学,来看国防科大“硬核”网课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20-03-16 08:19:03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代旭睿 胡艺婷 高航 王君宇 记者 刘力 长沙报道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国防科技大学决定延迟开学,采取网上直播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员、干部、学员三位一体,共同筑成了教学工作的坚强堡垒。

游教员的课后拓展.jpg

游教员的课后拓展。

“新晋主播”很努力

书桌变成讲桌,客厅变成课堂。把家当成学校,把心带进课堂。昔日面对面,今日端对端,教员们纷纷变身“新晋主播”,通过网络直播授课,圈粉无数。

在成为“网红主播”的背后,更多的是教员们的努力沟通与协调。国防科技大学军教系黄教授“白手起家”,虽在教室讲课如行云流水,侃侃而谈,但他从未接触线上直播,又讲着一口浓重的“长沙普通话”,担心与学员的沟通互动不及时、不顺畅,影响课堂质量。他搜集资料,撰写讲义,练习使用直播平台,每次都要提前一个小时进入教学系统、调试设备、发布通知,随着学员们的头像一个个点亮,一声声清晰的“教员好”,搭建好线上的教与学之桥。

对于游教员而言,身为学长,课后与学员们“闲聊”是他必做的功课。给大家拓展课外知识,传授学习、科研和教学经验,每次作业后的“附加题”都备受学员们的喜爱,“课后服务”是教员与学长的合体,更是教员们辛勤付出的生动体现。

给学员寄课本.jpg

学校给学员邮寄课本。

“硬核”配置很及时

上网课,最“硬核”的,还要属网络资源的“高配置”。在传统授课中见不到“新玩法”“新花样”不断丰富着网络教学的方式。

随着课程的进一步学习,各单位考虑到学员需要,更是贴心“送书”到家。在校留守人员连夜分发打包,收集地址,确保教材到位。

课前,平台云端上,相关课程信息、各科学习资料已到位,学员随时可以奔赴学习的“战场”;课上,各大直播平台、多种多样的互动功能,成为了教员们的“十八般武器”,即使出现掉线等突发情况,也能应对自如,同时还能从软件后台提供的数据中跟踪掌握学生学习状况,进一步精准施教;课后,虽然学员们独自在家上网课,但绝不是“孤军奋战”——教员们倾囊相授,在线答疑,及时上传教学视频、课件、作业,尽心尽力确保教学条件。

家庭VIP区.jpg

学员家庭“VIP学习区”。

课堂笔记检查.jpg

课堂笔记检查。

“跟踪督导”不松懈

线上教学联系不畅、不好管理?自以为“天高皇帝远”,想偷懒?特殊时期,“督导组”及时出击,严格监督保质量。

时刻心系学员的队干部开始“线上查课”,悄悄成为直播课堂中的“插班生”。听到精彩处也会刷出“大火箭”,为教员打call。学员队各级骨干使出了浑身解数——班长课前查人,确保班内成员全部在位;课代表也不含糊,与教员沟通交流,及时提醒上线听课,安排协调答疑时间,课后抽查课堂笔记,变身线上优秀“传声筒”;连排骨干做好统筹,收集资料,汇总作业,“扼杀”同志们DDL前的“临时抱佛脚”侥幸心态。

当然,确保“云教育”质量,少不了父母的支持。家里专门划出的“VIP”区域,安静舒适网速快,迅速提干劲,学习热情不降温!

疫情阻拦国防科大学员走进校园的脚步,却挡不住他们学习的热情。敬业的教员,尽责的干部,乐学的学员,与全国人民一同“战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代旭睿 胡艺婷 高航 王君宇 刘力

编辑:刘良骏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20/03/16/7014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