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刻认识并牢牢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思维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20-02-26 07:59:59
—分享—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系列谈之一

2020年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和未来疫情防控的基本形势,系统部署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当前全党全国工作的战略全局,浸透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博大情怀,突出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着求真务实的战斗作风,引发了全国上下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一致点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磅礴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20世纪30年代,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指出:“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毛泽东提出的人民战争思想,即广泛宣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广泛依靠群众,使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是中国革命夺取胜利的法宝。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并迅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他多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多次做出重要口头指示和批示,党中央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党中央指导组进驻武汉、国家监察委员会派出调查组就公众关切开展全面调查、启动对口支援模式……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迅速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他及时提出打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快速形成了集中统一的抗疫领导核心,及时明确了战略任务和战略路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的战略思维和应对策略,是打赢这场战争的根本保障。

在这场突如其来、看不见硝烟的严峻斗争中,我们进一步见证了战略思维的极端重要性,必须深刻认识并牢牢把握党中央这一正确的战略思维。

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伟大政治品格。

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门指示中,提出的首要要求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随着武汉疫情的不断发展,他坚定提出“四早”“四个集中”“四率”“四道防线”等一系列战略战术,成为及时救治患者、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根本保证。他还就保障保护医务人员、关爱基层干部等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有关部门随即出台系列相关文件直抵人心。

实行“全国一盘棋”战略的精准决策。

在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战争中,只有实行“全国一盘棋”战略,才能小我服从大我、局部服从整体,才能让14亿人口的大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党中央集中领导的“全国一盘棋”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方略,无疑是夺取这场战争胜利的定海神针。在武汉成为灾难中心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又果断作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重要论断,敏锐洞悉了疫情防控的命脉所在。召唤起满屏的“武汉加油”“湖北加油”背后,激活了中华民族休戚与共、共克时艰的伟大情感,凝聚成“保卫武汉和湖北,就是保卫我们自身,就是保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族共识,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显著优势,写在抗疫战争的最前沿。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政治勇气。

没有保障的疫情防控无疑都是空想家,同时打疫情防控下的两场战争,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在形势趋好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打总体战的决策论断直击疫情防控的另一要害,他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应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为此,一系列维护国家社会大局稳定的举措部署,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格局中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和推进进程。

加快补齐制度短板的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直面问题,他说,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总书记敲响的问题警钟,将为我国下一步更好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在中国的历史上,从《孙子兵法》的九大原则,到《三国演义》里的各种谋略,从井冈山的游击战“十六字方针”,到抗日战争时的《论持久战》,再到新中国成立、建设、发展、飞跃的运筹帷幄,无一不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战略智慧。战略大师一般是对战役的全局性、方向性、对抗性做出充分的评估,提出预见和谋略。习近平总书记在“2.23”讲话中提出的战略方向和策略举措,无疑是指导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略瑰宝。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深刻认识并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正确战略策略,狠抓工作落实,奋勇担当作为,就一定能扫除阴霾,化危为机,迎来“疫”去春来的幸福生活。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20/02/26/7014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