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知识】靠吃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吗?专家这样说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20-02-26 08:04:00
—分享—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而言,由于缺乏抗病毒的特效药,而对症治疗并不直接作用于病毒,机体真正将病毒清除干净,依靠的还是免疫系统对病毒的阻击,我们称它为“免疫力”。

而营养是身体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良好的营养能有效保障机体免疫功能发挥作用,增强抵抗病毒感染能力。

数据显示,人体95%的营养通过肠道吸收,约80%的毒素靠肠道排出,约70%的免疫力由肠道掌控。那么,靠吃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吗?有请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陈伟给大家支招。

免疫力和饮食有什么关系?

陈伟形容道,人体就像一个三层防御墙,能够对抗外界的侵袭。第一层就是靠我们外在的皮肤,还有身体表面的黏膜,通过它们来对抗外界大约90%以上的病毒和细菌侵袭。如果这些病毒不幸进入到体内,身体就启动第二层防护墙,通过黏膜分泌粘液以及吞噬细胞,把外界来的这些病毒、病菌杀灭大半。

前面这两种免疫我们称为非特异性免疫,对所有的外界病毒都会产生同样影响。但是很不幸,如果有个别病毒逃过了前两层防御,在进入到机体内甚至细胞内的时候,那人体就会由细胞内的物质来产生抗体,通过抗体把这种病毒去除,由此这三层防线决定了人类机体绝大多数的免疫功能。

“为什么饮食和免疫力有关系?因为前面提到的这些黏膜分泌的粘液,以及我们自身细胞产生的抗体,都是蛋白质。”陈伟表示,这些蛋白质构成了机体抵抗力的基础,而蛋白质从哪里来?必须靠吃才能来。

“人体虽然不像植物,用光来进行光合作用,而人体必须靠自己这张嘴,把营养吃进去,最后吃出我们的抵抗力。”陈伟说。

如何提高免疫力?

陈伟给大家提供了四组数字:

保持健康的一日3餐

第1个数字是3。在疫情期间,很多人被迫宅在家里,反倒作息不太规律。陈伟提醒,要保持生活规律,保证正常睡眠,不能熬夜,同时想保住抵抗力,必须吃三餐,不能减餐,不能够说“一天我就只吃一顿饭,吃到饱就行。”

每天要保证4大类食物

第2个数字是4。这四大类食物包含谷薯类,也就是粮食类;蔬菜水果类;好东西类,也就是优质蛋白质食物类;以及油脂类。

每天要保证12种以上食物

第3个数字是12。就是你每天吃的这四大类食物中,至少要有12种食物以上,这样获得的营养才能够帮助你较好的提高抵抗力。

一周至少要吃25种以上食物

第4个数字是25。也就是说一个礼拜至少要吃到25种以上的食物,这样营养才比较均衡。

陈伟建议,具体而言,我们每天要吃的谷薯类食物至少达到3两以上,不超过1斤。最好是大米、白面等这样的细粮食材,再搭配一部分像红薯、山药、芋头以及土豆等粗粮食材。

第二类就是蔬菜水果每天应该吃到1-2斤,能够达到满足自身营养的基础需求。既补充了充足的维生素又富含人体所需的膳食纤维。

第三个就是要把好东西吃到位,也就是肉、蛋、奶、豆制品,其中肉每天至少要吃到2-3两,蛋吃1-2个,奶喝1到2袋,再吃一点豆腐,就构成了增强体质和抵抗力的优质蛋白质组合。

最后要有一点点油脂做保护,每天2~3勺油。

陈伟提醒,大家一定要在饮食中减少对自己抵抗力的损伤,包括吃太多不洁净食物、容易闹肚子的食物;其次,注意生熟分开,餐具分开,疫情期间可以尝试进行分餐制,减少因为食物不洁净给我们抵抗力带来新的负担。

吃饭=吃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对患者的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中药多属天然药物,包括植物、动物和矿物,而可供人类饮食的食物,同样来源于自然界的动物、植物及部分矿物质,因此,中药和食物的来源是相同的。

但针对一些人强调,中国历来的药食同源理论,觉得吃饭等于吃药。陈伟特别提醒,在实际操作中,吃药和吃饭永远达不到一致,大家不要指望说吃个什么东西就能达到和吃药一样的效果。因为即使是中医食疗中的药用食物或者药用植物,它们所发挥的作用有着非常严格的适应证,不是谁都可以吃。

中药用药不当时,容易出现较明显的副作用;而食物如果配食不当,日积月累,从量变到质变,也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对此,专家表示,为了达到健康之道,除了须注意日常生活习惯之调整外,饮食的调整可以达到养生目的,但仍须注意就营养学观点而言,任何一种食物不宜过度或缺乏,只有适量才能达到真正的养生。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郭静原编辑:姜媚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20/02/26/7014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