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周丨奔向2020,路在脚下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12-30 09:17:05
—分享—

回首2019年,最后一周,高质量依然是贯穿湖南的关键词。

12月26日,历经15年,在高铁入湘十周年之际,黔张常铁路开通,常德、张家界、湘西州加入高铁旅游圈,距离湖南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又进了一大步。

路,总是盛满了厚重的情感。这又是一条怎样的路?

全长336.3公里的黔张常铁路,西起重庆黔江区,向东经湖北恩施州、湖南湘西州、张家界市,终至常德市,是一条完全穿行于山区的典型“边区高铁”。

一路向西,我们看见的是湘西北的诗和远方,常德——桃花源里的城市、张家界——世界级的旅游胜地、湘西——“中国绿心”的神秘之地。好山好水看不足,这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路,“上车”高铁,湘西北地区正围绕旅游产业全面发力,持续培育旅游新业态,促进“旅游+”融合,摁下全域旅游发展的“倍速键”。且看湘西北,风景独好,正翘首待客来!

一路向西,我们看见的是湘西北,产业项目建设热潮蓬勃发展。

也是去年此时,怀邵衡铁路正式通车,从此湖南也有了发展的“黄金三角”,今日黔张常铁路的正式运营,使得湘西北地区的交通互联互通逐渐完善,正蝶变成为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投资创业热土。

高铁呼啸而过,带来了“高铁红利”,迎来送往之间,中部湖南“走出去”“引进来”的节奏快了,高速度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得到了妥帖安放。

过去这一周,赶在年末,2019年给株洲人民送去了一个重磅好消息:三一能源装备园、绿地滨江科创园同步开工建设,清水塘老工业区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现场与株洲人民一同见证这一喜悦时刻。

清水塘,曾经的“株洲骄傲”,也是曾经的“株洲之痛”,一度成为株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阻碍。

不“伤筋动骨”,怎么“脱胎换骨”?关停搬迁、除旧布新,一场壮士断腕的攻坚克难之战在清水塘老工业区拉开帷幕。

距离2018年12月30日,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归零”不过360天,两大世界500强企业携手进驻此地并同时开工,这一刻,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作为湖南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代表作”,站在了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新风口上,新动能新产业蓄势待发,一座崭新的生态科技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回顾这一周,省委书记杜家毫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的足迹依旧与高质量发展有关。

杜家毫在怀化调研时强调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让怀化这座“五省通衢”之城真正成为西南明珠;在湖南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暨表彰大会上部署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聚焦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许达哲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数天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目标,提出了六项重点工作。这六项重点工作都是为了来年湖南的高质量发展。毫无疑问,高质量发展仍将是2020年的热词。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湖南做好准备了吗?

展望2020,明年是全面小康决胜之年、“十三五”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奔向2020,“圆满收官”动员令已发出,湖南正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矢志前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跟随“灯塔”的指引,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首位,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扬奋斗精神,推动湖南决胜2020的伟大进程。

【一周大事记】

12月23日至24日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怀化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弘扬奋斗精神,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怀化这座“五省通衢”之城真正成为西南明珠。

12月25日

2019年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在长沙举行。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讲话中强调,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汇智聚力。

清水塘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暨三一能源装备园、绿地滨江科创园开工仪式在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宣布项目开工,清水塘老工业区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

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抢抓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从2020年1月1日起,省植物园将正式对游客免费开放。

12月26日

黔张常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标志着常德、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从此迈入高铁新时代。

湖南与中国工程院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前,省委书记杜家毫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李晓红出席院士咨询座谈会,并共同见证签约。

12月27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省政协党组工作情况汇报,部署省两会有关筹备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暨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民营经济强则湖南强,中小企业稳则经济稳。要全面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和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政策举措,优服务、解难题,强信心、稳预期,扎实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月28日

湖南·海南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海口举行。许达哲说,湖南将与海南携手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省开放平台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加强领域交流,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两省人民福祉。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12/30/7016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