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动态】南岳仅有!南岳衡山再次发现野生绒毛皂荚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文兰、彭辉 编辑:彭俊 2020-01-24 16:03:25
—分享—

    12月28日讯:近日,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深入南岳衡山广济寺天然次生林对原生绒毛皂荚、篦子三尖杉再次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在广济寺天然次生林内又新发现2株野生绒毛皂荚树,这是继1954年首次发现2株和2012年5月新发现2株之后又一次新发现。至此,全世界现存的野生绒毛皂荚数量增至6株,仅南岳存有。


    按照野外科学考察技术要求,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每木立地因子、环境因子、生长因子调查登记,GPS定位,图片拍摄等工作。新发现的2株野生绒毛皂荚均位于小溪边,土层少,立地条件较差,周围有槭树科、壳斗科、山茶科等伴生树种,生长势一般,其中1株高4米(断梢)、胸径12.2厘米,预测树龄100年;另1株高1.2米、地径2厘米,预测树龄20年。

 


    绒毛皂荚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中极危(CR)树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Ⅱ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树种,一直以“全世界仅南岳存有4株”写入历史,比堪称“植物界熊猫”的银杉还稀少。据研究发现,绒毛皂荚的濒危原因主要是种子自然发芽率极低,自身繁殖能力弱。
    下一步,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指定专人对这几棵濒危野生绒毛皂荚进行重点保护,同时开展绒毛皂荚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古树复壮等科学研究工作。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文兰、彭辉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12/28/7016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