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民生】南岳庙会首次走进2019广佛国际民艺周暨非遗品牌大会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李霞 编辑:彭俊 2019-12-23 13:37:34
—分享—

  

红网南岳分站12月23日讯(通讯员 李霞)12月21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的“广佛国际民艺周暨2019非遗品牌大会”在广州花城召开。本届非遗品牌大会以“国潮·非遗”为主题,围绕传统工艺资源和非遗资源如何转化为“国潮”时尚品牌的主题展开讨论。南岳庙会首次走进本次大会。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地政府部门、非遗传承人、时尚品牌代表、设计师、专家学者等业界大咖齐聚一堂,畅谈利用非遗打造“国潮”品牌,带动相关的文创与旅游品牌发展,发掘和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实现传统工艺振兴和乡村振兴。

  在“国潮·旅游·非遗”圆桌对话上,南岳区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南岳庙会的相关情况。据介绍,近年来南岳区委区政府依托全国非遗资源,紧紧抓住南岳庙会贯穿全年、体量宏大、层次丰富、影响深远的特色,使祭祀朝圣的文化密码、山岳崇拜的民族符号,都在“南岳庙会”的非遗活态传承中化为深刻的旅游体验,让老牌景区既有历史的韵味,又焕发青春的活力,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和连线直播的舞台。

  据悉,南岳庙会作为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年俗活动,自古以来是四海宾朋争相云集、戏曲百艺精彩纷呈、风味小吃垂涎闪舌、朝圣文化情景交融的民俗活动,被文化部评为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民俗活动。不仅在过去连续两年的元宵活动中拔得头彩,被中央、省市媒体争相报道,也为衡阳南岳春节旅游促销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南岳春节庙会,作为强化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增加文化自信的文化旅游活动,具有重大的保护和传承价值。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李霞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12/23/7016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