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周丨看湖南经济如何姓“稳”、姓“进”、又姓“好”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12-16 09:50:40
—分享—

过去的一周,湖南依旧沉浸在温暖的冬日阳光中。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心里有光,劲头十足。

过去的一周,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岁末回望,2019年的湖南经济,“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高质量发展特征愈加明显。

稳、进、好,

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征愈加明显

13日下午,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杜家毫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目标任务,扎扎实实办好湖南自己的事,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咬定青山不放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但湖南经济却可圈可点。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7.8%,增速位居中部第二、全国第六。

“稳”是湖南经济发展主基调——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振兴实体经济的氛围持续升温。在10月底结束的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现场签约达63.17亿元。这是湖南农业作为“稳定器”的集中展示。稳固了农业“压舱石”,湖南经济得以稳中应变、稳中求进。

“速度”是湖南今年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词。1至10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居全国第五,连续8个月保持8%以上的增速;湖南规模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3%,比全国平均增速高6.2个百分点。

大张旗鼓地“进”,势必落脚于产业转型升级中。今年来,湖南密集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省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投资更加注重绩效,引导主要资金投入智能制造领域的补链、强链项目。从省委、省政府到各级各部门,屡次组团集体观摩智能制造项目,极大调动了企业对接互联网、发展“智能+”的意愿,以智能制造为方向的产业转型升级呈“井喷”式发展。

“好”是湖南经济呈现的总态势。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成长,高端创新人才加速集聚,绿色生产方式渐成潮流,养老、教育、医疗等改善型消费直线上升,脱贫攻坚战成果显现,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加速开放大发展……

2019年,湖南全省坚定信心,不松气、不歇脚,全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稳稳提升。

展望即将到来的2020年,三湘大地持续展现“景美人和民富”的幸福画卷。

把制度优势化为治理效能

美好新湖南未来可期

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只有制度实现有理有力,才能让现代化治理的前景无限美好。

上周,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并于近日发布实施,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部署,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地方执政者说,《决议》的出台,贯彻了中央部署,体现了发展所需,顺应了群众期盼,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帮扶工作干部说,全会指出,要把主要精力、各方资源集中集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形成决战决胜、攻城攻坚的强大合力,这让基层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动力满满。

纪检干部说,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工作,在担负好监督职责,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上奋发作为。

返乡创业大学生说,全会精神令人鼓舞,今后农村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他们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明灯指引下,湖南开启了进一步为湖南建设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的征程,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就是最实际的体现。湖南要将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出来,逐渐转化成治理效能,为国家的现代化治理,提供湖南智慧和湖南方案,也给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继续添砖加瓦。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作为党员干部不能有任何松懈,履职尽责、担当奉献,是党员职责所在。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是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展湖湘文化魅力,

创新引领和合作交流齐头并进

12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湘潭大学调研。罗新国 摄

12月9日,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长沙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大会的主题与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高度一致。现今湖南国际朋友圈遍布五大洲,特别是连续承办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吸引了世界各地无数中文爱好者,“汉语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

目前湖南对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湖湘文化不仅凭借独特魅力“引进来”,更是扬帆起航,担负起了弘扬中国文化,展示湖南良好形象的责任。

湖南一直是不断推进中文国际教育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开放、包容而又活力无限的湖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弘扬中国文化搭平台、建桥梁,并以中文教育为纽带,向世界伸出了友谊之手。湖湘文化在推向创新发展前沿和中枢高地的同时,也已成为了世界了解中文、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一周大事

12月9日

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长沙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以及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孔子学院和中文教育机构代表出席大会。

12月10日

湖南安全生产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两节”“两会”营造安全祥和环境。

12月12日

澳门科教代表团访湘的第3天,省政协在长沙举行了以“推进合作创新,共促湘澳发展”为主题的对接交流会和项目签约仪式。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12月13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12月13日

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杜家毫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目标任务,扎扎实实办好湖南自己的事,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12月13日

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上,13个县(市、区)被授予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称号。这13个县(市、区)分别是:长沙宁乡市、望城区,常德津市市、武陵源区、桃源县、石门县,岳阳湘阴县,邵阳新宁县,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张家界永定区,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零陵区。

12月14日

由省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林业局、扶贫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销合作总社共同主办的2019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北京)产销对接活动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为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加快脱贫增收步伐,我省已连续多次举办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周震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12/16/7016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