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看湖南经验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11-29 09:08:48
—分享—

参观诉讼服务中心、法官接待区、科技法庭,近距离感受“智慧法院”,印象深刻、卓有成效。

加强监督“同案不同判”、加大打击“校园贷”、保护民营企业、加强队伍建设等,期许深深、娓娓道来。

11月27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特约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走进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全省法检“两院”工作协商座谈。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等场所。

在以往的基础上,这场协商特地增加“现场考察”环节,以此加强党外人士对法院工作的“体验度”。这个暖心细节,让参加协商的党外人士感到很欣慰,充分展示了法院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的意识和决心,成为中共湖南省委与党外人士开展政党协商的一次生动实践。

会上,党外人士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法检“两院”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形成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浓厚氛围。

说到政党协商,想必大部分人都觉得跟自己关系不大。果真如此吗?那么政党协商是指什么?协商的内容包括哪些,跟老百姓有哪些关系?湖南政党协商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着这些疑问,观潮君接下来想和您详细聊一聊关于“政党协商”的那些事。

政党协商的由来

“政党协商”一词的提出,源于中共中央发布的一份重要文件。

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政党协商”一词,明确政党协商位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七种类型之首,由此,“政党协商”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同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又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内容、形式、程序、保障机制等6各方面对政党协商的基本内涵作了明确规定。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

不同层面的政党协商有不同内容。但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政党协商的内容都事关国计民生、攸关改革与发展的前景,涉及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党协商所代表的群体也涉及社会各个阶层,可以说政党协商工作与公众的思想状态、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至于协商的具体内容,湖南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规定得很清楚,主要包括:中共湖南省党代表大会、中共湖南省委员会的有关重要文件;有关重要地方性法规和重要政府规章的制定和修改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建议人选;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等重要问题;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其他需要协商的重要问题。

政党协商的形式主要包括会议协商、约谈协商和书面协商3种,其中,会议协商又分专题协商座谈会、人事协商座谈会、调研协商座谈会、其他协商座谈会4种。

这次召开的全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协商座谈会,就属于会议协商中的其他协商座谈会。这类协商一般由中共湖南省委负责同志或委托省委统战部主持召开,通报中共湖南省党代表大会、中共湖南省委全体会议、中共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定期通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法院、检察院、财政等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湖南经验”显实效

中央垂范,上行下效。继中央出台相关文件后,2015年12月23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党协商的具体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党协商工作,护航政党协商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或委托省委统战部召开的政党协商会议达68场,其中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长主持召开或出席38场,不断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大大提高多党合作效能。

2018年12月12日,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现场,政党协商的积极势头让人备感温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等重大调研课题,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对策建议,为中共湖南省委提供决策参考。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等“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利用各类协商座谈会、书面建议“直通车”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共计向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提交调研成果140余项,提交提案、议案500余件。许多建议得到采纳,有的还上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比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为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动湖南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之同时,中共湖南省委还高度重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2012年至2014年委托各民主党派开展“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专项民主监督。2016年起民进省委协助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其他6个民主党派省委对口6个市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并拓展到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市州民主党派组织。2017年还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湘江及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民主监督。目前,近6000名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司法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特约人员。

凝聚国家治理的“同向力量”

时间的指针朝向未来不断前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明确部署。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既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广阔空间。

以这次法检“两院”工作情况通报协商为良好开端,黄兰香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如何支持、监督法检“两院”工作,如何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效能,提了三点希冀和要求。

——希望“两院”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特约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提高站位“懂监督”,突出重点“会监督”,讲究方法“善监督”,更好地引领各自成员及所联系群众支持“两院”工作。

——统战部门要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推动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长效民主监督机制。

黄兰香表示,要不断提升民主监督效能,凝聚国家治理的“同向力量”,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集中力量谋大事、办大事、成大事的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治理成效。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11/29/7016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