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年了!当我们谈论湖南湘江新区,我们在谈论什么?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5-24 08:38:41
—分享—

有人曾问观潮君一个问题。

你听说过这座建筑物吗?它是大型歌剧院,更是城市地标。它临水而建,通体白色,造型独特,而且是由获得过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的建筑大师设计的。

你说的一定是悉尼歌剧院。

不,我说的是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巧合的是,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设计者扎哈•哈迪德于2004年获得普利兹克奖,而悉尼歌剧院的设计者约翰•伍重则是2003年。

斯拉法的下雪秀

从天才构想到“芙蓉花开”,这座殿堂级建筑凝结了千余名湖南湘江新区建设者1770个日夜的汗水和智慧。于是,诸如《天鹅湖》、《图兰朵》、《猫》、《戏台》、理查德克莱德曼、斯拉法的下雪秀、《声入人心》来了……还有更多世界级的艺术表演也提上日程。

在湖南湘江新区四周年之际,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在培养市民的文化消费习惯,提升观众的文化底蕴,塑造城市的文化气质等方面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沙市民在家门口便能充分感受世界顶级文化艺术的魅力。

文化获得感是高品质生活的标配,更是湖南湘江新区发展成果惠及民众生活的分镜头。

那么,当我们现在谈论湖南湘江新区,我们在谈论什么?

是2015年5月24日正式授牌成立?是1200平方公里?是全国第十二个、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是“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是中部崛起新高地?是经济功能区?还是一块国家级改革创新试验田?

是,皆是,四年来湖南湘江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不仅仅是,也许我们可以聚焦于更为微观的角度。

湖南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首发仪式

观潮君还记得,去年12月28日,在那个寒意料峭、蒙蒙细雨的冬日,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首发仪式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举行。当天,全国劳动模范、湖南龙骧巴士集团长沙7路公交车驾驶员吴晓红作为“首乘荣誉市民”之一参与了试乘。

出发,智能驾驶公交平稳起步,在运行过程中全程自动驾驶,自动启停,转向,掉头,进出站,自动开门,识别红绿灯,首次试运行赢得了乘客们的一致认可。试乘完毕后,吴晓红认为,智能驾驶公交车对红绿灯、道路两侧障碍物识别非常精准,但是在刹车时还有些突然,相信经过更多测试后会得到改善。

“担不担心被抢饭碗?”吴晓红笑着说,或许将来会有这天,但是更希望智能驾驶公交车的普及能帮助驾驶员降低劳动强度,这位20多年驾驶公交零违法的最牛“老司机”对此很期待。观潮君也认为,从逻辑上来说,长沙的公交司机师傅或许更能抢先驾驶自动驾驶公交车。

快递几只玩具“小熊猫”到美国并不稀奇,但在今年1月,湖南湘江新区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

一支“特别”的物流车队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多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物流车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出发,跑进城市、跑上高速,只为“护送”几只玩具小熊猫乘坐飞机跨越太平洋,安全抵达美国,最后在CES首日由当地无人货运车送达拉斯维加斯。整个过程,百度Apollo实现干线物流、支线物流、终端物流等全物流场景覆盖,完成全球首次自动驾驶物流闭环。

在2019年,百度将有百台自动驾驶出租车跑上长沙街头,实现车路协同百公里城市道路测试与试运营。同时,新区将开放100公里智能驾驶开放道路片区,率先建成首条智慧高速示范线,全面探索智能驾驶出租车、物流车、环卫车以及智慧停车场等应用场景落地。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依托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湖南湘江新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全国首例甚至全球首次的探索屡见不鲜,长沙打造“自动驾驶之城”正不断加速。

观潮君认为,科技发展带来的推背感十分强烈,湖南湘江新区似乎总给人带来“厉害了,新区”的感慨,但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走出是必然,走好却不易,如何成功“换道超车”是不小的考验。

如果有2000多亩地,其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核心板块,是继续传统的土地财政变现为短期内的100亿收入,还是摒弃“寅吃卯粮”的理念,打造一艘新兴“产业巨舰”,驶入蓝海去赢得未来?

早在2016年,湖南湘江新区提前布局,瞄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开始建设测试区,如今这里实现了5G全覆盖,成为国内测试场景最丰富、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配套最齐全的测试区,并在营运不到半年就跻身“国家队”。

据测算,到2020年,新区有望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人才超过30000人,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湘江智谷”建设也将初具规模。

当我们谈论湖南湘江新区,在这里高端项目、新兴产业不断集聚,茁壮成长。

“湘江新区号”卫星

2019年1月,当观潮君读到天仪研究院CEO写给同事们的内部信时,有一个细节让人忍俊不禁。杨峰在信中说,当天仪研究院执行第五次太空任务时,发射现场仅有两个人,同时他发现虽然有央视视频直播,但是大家仿佛都don’t care(不关心),吃完午饭回来一抹嘴“发完了啊?”

当时杨峰意识到,天仪研究院的高速发展,让“高大上”的太空任务已经不算新闻,而正在变为一种常态。

如果将时间拨回2016年11月10日上午7点42分,长征十一号遥二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搭载着卫星成功发射,彼时杨峰正一个人紧张地坐在指挥大厅里,目不转睛地盯着还未亮起的星箭分离信号灯,心里闪过无数种可能性,“万一打不开盖”、“万一分离不出去”、“万一….”最终,天道酬勤,“潇湘一号”分离成功!

2016年初,当天仪研究院落户湖南湘江新区后,不仅获得了免费场地和资金支持,更获得了量身打造的保姆式贴身服务,只需专心做好科研。

天仪研究院抢抓发展机遇,在一年内完成公司成立、融资和卫星研制、发射四部曲,跑出了“世界记录”,将“潇湘一号”卫星送上天。

2018年1月19日12时12分,由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湘江新区号”卫星不仅成功发射,还精选了33位网友“脑洞大开”的33个问题,刻在“湘江新区号”卫星上,向全宇宙发问。杨峰坦言,“湘江新区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是天仪研究院对这片发展热土的一种感谢、回馈、致敬。

除了“用心揽才”,当然更要“拴心留才”。岳麓山下,拥有着“中国最美大学城”,是中部地区人才密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一年时光,兑现“眼前一亮”的约定,新版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提升了“颜值”也丰富了“内涵”,创造出最优质的学习创业环境。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基地、湖南大学桃子湖文化创意园、西湖文化创意园、湖南师大后湖国际文化艺术园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科创平台建设兴起,打动了很多学子,为他们省却了北上求职的机票和南下创业的高铁票。

当我们谈论湖南湘江新区,在这里高端人才、青年创客实现价值、成就梦想。

2017年9月,时值金秋,一艘摇橹船轻轻划过洋湖湿地,惊起万只白鹭齐飞,形成公园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鸟类聚集奇观,场面蔚为壮观。

白鹭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有“环保鸟”的美誉,万只白鹭齐聚,仿若这些美丽的自然生灵给新区生态环境点赞。

或是初夏时节,桃花岭山间树木葱绿茂密,郁郁葱葱,潭影湖微风沁人心脾,在秀雅的山水间,有鸣虫为伴,游人可卸下疲惫,享受着自然带来的舒适感。

环绕梅溪湖、登上桃花岭,就是亲近生态、亲近自然。那种可寄托于山水之间的惬意生活,吸引越来越多的长沙市民涌向湘江西岸,流连此间的好山好水。

从梅溪湖畔到桃花岭景区,从西湖文化园到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从岳麓山风景区到后湖国际艺术区,从橘子洲头到湘江西岸风光带……兴之所至的游人,都得到了自然美景的回馈。

四年间,湖南湘江新区坚持提升生态建设顶层设计,将绿色发展指标纳入整体规划,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划定生态红线,明确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区域,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提升,通过退田还湖、连通水系、景观整治等方式,厚植生态优势,提升城市品质。

如今的“岳麓山”“梅溪湖”“洋湖”,是山体、湖泊与湿地,更是大学科技城、生态新城和总部经济区的代名词。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西湖文化园里,碧水荡漾,芳草萋萋,1200亩的西湖水面与城市、人和产业共融共生。穿行其中的除了市民、游客,还有创客、风险投资者、互联网人才。

如今,生态好,环境美成为新区鲜明的标识,绿色生活已融入湖南湘江新区的发展脉络,实现让居民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

当我们谈论湖南湘江新区,在这里社区居民、游人访客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作为国家级新区,甫一新生,就肩负着天生的使命,寄托着国家、省市的殷切期待,所以要走得快一点、走得远一些、走得特别一些,不断解锁新成就,最终指向的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你,为人父母,送孩子到梅溪湖国际新城片区上学,那里是长沙教育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不久国际级的医疗健康城也将兴起;你,办理审批,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当窗口工作人员告知,要件齐全,最多跑一趟,有的项目可网上办结,一趟都不用跑,你打消了跑“冤枉路”的担忧,松了口气;你,西装革履,在湖南金融中心打拼,随着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入驻此地,结识了不少朋友,若有闲暇相约三五友人,在不远处的渔人码头喝酒撸串,眺望最美的湘江天际线;你,打开手机,刷到女友的最新自拍,蓝天白云下她站在华谊电影小镇一栋意大利风情建筑前,笑得很美。

当我们谈论湖南湘江新区,每个人都能从不同角度感受到国家级新区蓬勃发展带来的获得感,而不断解锁的"新地图”,将给人带来不同的全新体验……湘江欢乐城、长沙高铁西城等正在解锁中。

在新区四周年之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新区,留在新区,最终成为新区发展的一部分。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5/24/7017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