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帮户 亲帮亲|“鹅司令”陈见林:免费送苗送技术 带领村民致富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5-23 08:38:00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龙琦 通讯员 尹旦警 株洲报道

在株洲市茶陵县舲舫乡有这样一位热心人,认识他的人送给他很多“荣誉称号”:退伍不褪色、扶贫典型、“鹅司令”……他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善良的心,用爱心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他就是陈见林。

??1.png

陈见林(左)正在工作。

这位下过地、当过兵,在外打拼多年的农家子弟,骨子里渗透着与生俱来的真、善、美。他的左邻右舍和身边朋友都传颂着他一件件助人为乐的故事。

带头致富的急先锋

1995年,陈见林退伍回到农村,他开始在广州、茶陵跑运输、开餐馆,赚到了第一桶金。2005年,他在舲舫乡独资筹建了“株洲市顺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养鹅养鱼、种菜种树。

2011年,他决定带领周边农户发展养鹅时,不少农户抱着怀疑态度,担心亏本,犹豫不决。为了激励农户养鹅,他提出“两免一包”,即免费提供鹅苗,免费提供技术,包以“市场价收购”的方式,带动了周边12户农户创办了“茶陵县鹅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农户因养鹅增收致富。

2017年,在茶陵县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应全县广大鹅养殖户强烈要求,陈见林带领养鹅大户依托顺丰生态养殖场,成立了“茶陵县宏旺鹅养殖科技协会”,协会按照“协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经过10余年的投入,陈见林的鹅养殖基地达2000余万元,年存栏商品鹅20万羽以上,鹅苗30万余羽,销售鲜鱼42万余公斤,基地仅养殖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目前,发展鹅养殖户200余户,年加工300万羽的鹅加工厂房正在土建工程。

村邻之间的活雷锋

周菊华是长鸭村的贫困村民,今年42岁,年迈的母亲、上学的儿子都需要他照料。因为身患重病,他无法外出打工,也干不了体力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同村的陈见林不仅给我送来了鹅苗,还教会我养鹅。成鹅每羽可卖150元,鹅蛋每只可卖3元。这批鹅出售后,家里的经济状况会好一些。”周菊华说。

乡亲们都说,陈见林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邻里周海燕养鹅缺技术,陈见林三年来一直免费提供技术服务。2016年,周海燕被外地鹅苗提供商欺骗,2000余羽鹅苗因品质差死得剩下1000多羽,周海燕急得想哭。陈见林见状主动将她的鹅苗买下,通过自己技术和条件较好的养殖场地,把这批鹅喂养长大。

“一人富不算富,要大家富了才算富”陈见林如此说。据了解,陈见林每年帮助养鹅养殖户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不低于300人次。

公益事业的带头人

这些年,陈见林始终以公益慈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他大力扶贫济困,以实际行动参与公益事业,用慈善力量努力回报社会。几年来,他投资100多万帮助长鸭村修建机耕道,修建灌溉水渠,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每年春节前,陈见林都要为几十户困难群众送菜、送油、送慰问金。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他,还经常参加社会慈善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达10余万元。

陈见林数年的不懈努力使数百农户摆脱了贫困,摘掉了贫困帽子,他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他多次被有关单位评为先进、退伍军人创业典型,2011年荣获县“十佳农村实用人才”,2014年被评为株洲市“吴运铎创业”典型代表,2017年荣获县科协“科技推广带头人”,并荣获全国科技系统的“全国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面对成绩和荣誉,陈见林非常淡然。他正满怀信心,以坚毅的步伐,带领农民群众朝着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迈进。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5/23/7017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