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透过文博会“窗口”,看文化湘军的 “创新味蕾”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5-20 09:28:25
—分享—

七军征文博,湖湘文创今引领。

一脉缔经典,产业崛起又春风。

5月16日至20日,连续5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展商云集深圳,参会、参展、采购。汇聚了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文博会上,出版湘军、广电湘军、体产湘军、演艺湘军、艺术湘军、文创湘军——湖南参展团以“五大集团+马栏山文创园+文旅融合”的七大阵容惊艳亮相,吸引世界目光。

在这样一场全球性的文化盛宴中,“湖湘文创”再次打开世人的“创新味蕾”。文化湘军通过 7 大板块、2 个专题馆的内容展示,借助文字阐述、图片表达、实物说话、互动体验……全方位展现湖湘文化新成效、新动态、新技术和新产品。创新、动感、智能的表达方式,以及“1+2”的参展模式,把湘派文产的神韵和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全面了解湖南在文化创新、“文化 +”等方面的最新成就。文博会正成为引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湖湘文化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观潮君发现,纵观近几届深圳文博会上湖南的参展主题,我们不难看出其一脉相承又历久弥新的创新因子:

2015年,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湖南参展主题为“互联、融合、创新”。

2016年,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湖南参展主题为“改革、创新、融合”。

2017年,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湖南馆参展主题为“文化湘军·锦绣湖南”,长沙馆参展主题为“快乐长沙·创意之都”。

2018年,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湖南参展主题为“创新、开放、融合、发展”。

2019年,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湖南参展主题为“创新、融合、发展”。

实际上,不止是“创新”这个关键词一以贯之地出现,“改革”“融合”“开放”“发展”等关键词也是频繁闪动文博会。于是,我们看到了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湖湘文化大餐:

湖南出版集团展区观众参观。

— —中南传媒带来的百种原创精品新书甫一亮相,便引发订购热潮。中南传媒旗下的数字出版、数字教育、媒体融合、“走出去”板块成果十分亮眼。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带来的“快点听”“快点看”自有阅读平台展示和体验,红网带来的时刻智能大屏机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综合解决方案,凸显现代科技与文化传播交融辉映,给观众带来全新震撼体验。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展区。

—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展区以“三军会师”“媒体融合”为关键词,派出湖南卫视、芒果TV、电广传媒、潇影集团、芒果radio等五家参展单位,集中展示在湖南省委决策部署下,新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以来所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果,展现了广电湘军的全新面貌和无限活力。

湖南省体育产业集团展区,吸引客商交流洽谈。

— —湖南省体育产业集团展区以“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以“体产湘军”为主旨,以“体育+传媒、体育+场馆,体育+服务”为主展内容,体现运动和健康的元素,展示“体产湘军”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崭新形象,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

马栏山文创园展区,观众以拍照的形式留存园区资料。

— —马栏山文创园展区以“马栏山—中国V谷”为主题,以园区招商和形象宣传视频为主,结合灯箱文字介绍和宣传手册内容,全方位展示园区的发展定位、平台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以及最新的建设进展和招商亮点。

湖南综合馆文旅融合展区,观众流连忘返。

— —文旅融合展区以“锦绣潇湘、文旅湖南”为主题,将湖南文旅品质主要体现在旅游、文创、非物质文化遗产层次内涵上。通过深挖湖南旅游文化元素精品,同时结合与非遗的互动体验,凝聚文化创意新生态原创设计产品的推介,打造出融合创新、凝练新湖南特色的文旅品牌。展区整体视觉以“未来”“科技”为主概念,让观众领会湖南文旅IP的内涵和价值。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观潮君认为,湖湘文化通江达海、惊艳表现的背后,是文化湘军对创新的坚持,以及持续的耕耘和一步一个脚印的成就累积。

努力当下,心怀远方。一直以来,围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湖南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改革创新,湖南推动文化产业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重大创新成果,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2017年11月1日,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成为国内首个获此称号的城市。并于2019年1月获评“全国文化出口基地”,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

2018年,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大力推动全方位全领域创新。广电、出版深化改革继续推进。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三军会师”。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与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合并重组,中南传媒一般图书市场占有率跃居全国第二,位列地方出版集团榜首。

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也在有序推进。其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目前已落户企业300家。

2018年,中南传媒和芒果传媒获选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而在昨日下午发布的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湖南文化企业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其中,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1次上榜。另外,张家界魅力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进入提名企业名单。

得益于国家发展的阳光雨露,沐浴着文博会拂面春风,湖南人的文化梦想,正在朝着湖南文化强省的宏伟蓝图铿锵前行,在文化湘军的持续发力之下变成越来越触手可及的现实。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引领下,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按下快进键、步入快车道,并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文化湘军正在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湖南文化影响力释放的拉动力量。

眺望未来,在工程机械等智能制造的“硬”领域、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软”世界取得巨大成效的今天,“开放崛起,扬帆出海”的湖湘文化,带着文化自信的湖南标签,必将成为富民强省战略的更大助力,为新时代注入更加强劲的“创新味蕾”。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5/20/7017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