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周丨奋斗的湖南 秀出C位态度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彭俊 2019-05-05 08:43:33
—分享—

时间太匆匆,转眼一年已走完三分之一,而奋斗中的湖南从未停止脚步。

翻开五月新篇章,阳光明媚,生机盎然;放眼湖南新发展,激情满满,斗志昂扬。

这一周,湖南首批12个特色产业小镇破土而出,为产业注入新活力,为发展提供新动能;

这一周,政策调整带来满满福利,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职工同受益;

这一周,领跑湖南的“长沙模式”C位出道,智造当前,实力不俗。中央主流媒体走进长沙,聚焦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走进长沙,看“中国力量之都”如何开创行业盛事,打造展会品牌;

这一周,奋斗的湖南歌声嘹亮。劳动者以“五一”之名得到褒奖,登上领奖台,接受崇高礼赞;新青年以“五四”之名继续奋勇向前,书写无奋斗,不青春的精彩人生。

你好 劳动者

劳动伟大 工匠光荣

劳动开创美好未来,实干成就伟大梦想。为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第129个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湖南省于4月28日上午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和优秀工匠大会,一批先进集体、劳动模范、优秀工匠以及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者登上领奖台,接受崇高礼赞。

省委书记杜家毫向广大劳动人民致以节日祝贺和崇高敬意,并鼓励大家“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湖南”,精心打造“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品牌,激励引导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投身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最前沿、产业项目建设第一线、三大攻坚战主战场,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奋斗的湖南劳动者始终默默耕耘在各行各业的第一线。长沙格力周舟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坚守工匠之魂,普工也能成为创新标兵;楚天科技焊接师傅龙定华奋斗20年,在焊花中传道授业,在毫厘间熔铸匠心;中建五局风管安装工马攀24小时接听百余电话,争分夺秒解决施工难题,续写望城速度;株洲九方装备维保员工晏斌,从普通维修工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创新才有出路,坚持就是胜利……在他们的奋斗下,湖南的未来一片绚烂。

你好 新青年

奋斗青春 青年崛起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对新时代青年人提出殷切期望。

无奋斗,不青春。奋斗的湖南新青年从来不会让总书记失望。

衡阳衡东县,90后陈永杰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尝试生态混养,聘用家乡剩余劳动力和贫困户用工,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回报家乡”梦;

岳阳平江县,农家子弟钟瑛十年前拿出自己仅有的51万积蓄创建岳阳市田园牧歌公司,十年间,她帮助近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今年,她被光荣的授予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创新引领,开创崛起。湖湘大地的海归群体也让社会感受到了他们的正能量。打造湖南首家美国百老汇音乐剧中心,将音乐剧引进湖南,推动中西文化交流;创建湖南首个海派IP,为解决海归群体婚恋问题牵线搭桥,被誉为“海派红娘”……他们用青春书写奋斗,他们用行动回报社会。

你好 新动能

特色产业 转型升级

特而精,聚而合,小而美,新而活。湖南首批12个特色产业小镇在四月末的湖湘大地破土而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4月29日,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现场推进会在岳阳临湘举行。会上,岳阳市临湘市浮标小镇、长沙市宁乡市煤炭坝门业小镇等被授予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邵阳市隆回县小沙江金银花小镇、郴州市嘉禾县塘村锻造小镇等入围拟培育小镇名单。

为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一个个3平方公里左右的特色产业小镇带着各自鲜明的产业特色、浓厚的人文气息以及优美的生活环境出现在湖湘大地,为奋斗的湖南提供了一个个实现产业集聚和人口承载的发展平台。醴陵“陶瓷小镇”,以五彩国瓷为品牌特色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湘潭县“皮鞋小镇”,依托制鞋产业,历经40年光阴,加冕“湘中鞋都”美名;常德西湖管理区“牧业小镇”,三年将西湖建成南方鲜奶直供基地、南方“苜蓿草之乡”、高蛋白牧草供应基地、南方草原生态镇……湖南城乡,特色产业之花处处盛开。

你好 新福利

社保降费 减负增福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4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湖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新闻发布会,从2019年5月1日起,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

社保降费,具体怎么降?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到16%;二是社保缴费基数调低,个体户等还能自由选择基数缴费;三是现行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长一年。

此次社保降费举措,不仅让各类用人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负担得到实质性的下降,而且使市场活力增强,就业岗位增多,切实为老百姓找工作提供了更大的便利。除此之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将继续增长。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确保职工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切实做到了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职工同受益。

你好 新力量

力量之都 初心不负

初心不负,奋力前行。近年来,按照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长沙狠抓实体经济,发展产业项目。作为一座充满经济活力的山水洲城,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全国领跑,智能制造发展让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4月28日,由中宣部组织的中央主流媒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记者来到长沙,采访长沙高质量发展成果。长沙智造,实力担当。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立足智能制造领域最新发展业态,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化创业园、长沙高新区以及湖南湘江新区等为采访重点,探寻高质量发展的“长沙模式”。

5月,2019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在“工程机械之都”湖南长沙拉开巨幕。此次展览会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是一个集国际论坛、国际赛事、行业前沿技术交流、全球企业风采展示于一体的行业盛会。5月1日,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正式开始布展,来自中联重科的大型履带起重机首个进场。同时,中联重科透露,公司将携旗下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土方机械、高空作业机械、工业车辆、以及海外品牌CIFA、mtec也已亮相展会,将全方位展示公司智能制造及国际化融合的产品风采。此外,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三一重工、柳工、卡特彼勒、约翰迪尔、日立等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也将进场布展,各款重装机械设备在“五一”期间争相竞技。

一周大事记

4月27日

外交部公布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长沙倡议》成为成果之一。这份成果清单的第三大项第15小项显示: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并发布《长沙倡议》。

4月28日

4月28日上午,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和优秀工匠大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会议表彰了我省一批优秀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热情鼓励大家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湖南,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4月29日

4月29日,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和扶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依法行政工作会召开。今年,我省将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0万以上、718个贫困村基本出列、剩余贫困县全部摘帽。

4月2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全省市州长视频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责任,狠抓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六稳”要求,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抓好防汛、污染问题整改、财税收入质量提高、重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当前工作,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4月30日

围绕“扩大开放合作、提升制造业外向型发展水平”这一主题,4月28日至30日,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杨雄率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一行来湘开展专题调研。在湘期间,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与杨雄座谈,并希望调研组一行加大支持指导力度,多提宝贵意见,助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15名青年代表出席了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将谨遵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将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让奋斗的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5月1日

“五一”小长假首日,截至15时,全省纳入监测的130家景区接待游客182.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26.9%,实现开门红。

应邀请,斐济共和国农业部部长马亨德拉·雷迪一行来湘访问。5月1日下午,副省长隋忠诚在长沙会见了马亨德拉·雷迪一行。湖南与斐济的农业合作已有13年历史,双方在农业合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5/05/70177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