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作家评选丨应景小蝶:17年的创作经历让我有耐心打磨精品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5-05 08:45:36
—分享—

编者按:4月10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湖南红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度湖南省十大网络作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旨在表彰湖南优秀网络作家,带动湖南网络文学行业健康繁荣发展,为广大网络文学读者提供优质阅读指导。为此,红网文化特推出“网络作家评选”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网事”。

1099862679.jpg

应景小蝶。

红网时刻5月4日讯(记者 宋沛珊)从2002年第一篇小说发表至今,应景小蝶的网文创作生涯已有17个年头。“我写了十几年,码字也仅有千万字,与那些高产的作者相较,自己觉得有些惭愧。”应景小蝶接受采访时谦虚地说。翻开她的简历,纵横中文网A级签约作者,2017年还荣获纵横荣誉作者奖。可以说,虽不高产的她,但作品里必有精品。

“此次参赛作品选择是都市婚恋类中军婚这个类别。灵感取决于两个朋友聊天对话,一个说太崇拜军人,所以想嫁给军人,成为军嫂;另一个朋友则是觉得做军人太苦,当军嫂牺牲大,时间长了会影响婚姻生活。”对于朋友的言论,应景小蝶立马有了创作一部关于军婚小说的冲动,旨在诠释军人军嫂们独属于他们的浪漫生活。“生活不易,但要看你选择如何面对嘛。”

题材源于生活。应景小蝶四处与许多退役军人聊天,想将他们的牺牲与付出呈现在大家面前。因为考虑流量传播,里面加入了都市婚恋的必要元素。如何定好小说大纲,她打磨了两个多月,“希望小说里面有让读者读后了有共情的体会,我需要不停地站在读者角度来思考,”。开头就来来回回推翻了四次,耗时一个月后才有了定稿。

“凭着这一套系列小说,我荣获了纵横文学荣誉作家奖,并被网站推荐进入鲁迅文学院学习深造。在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深深感觉到了肩上的重担。”她表示,网络文学与生俱来的这份带着野性的青春热血,通过网络,传递给亿万读者。

制茶、画画、调香,应景小蝶的爱好多样。爱聊天的她与读者打成一片。有时她会做一些小抽奖,将自己的画送给读者,有一次还制作了一些香牌穿成挂坠送给粉丝。“我结婚也在读者群里通知了大家,最后天南地北的,来了十多位读者,还有许多没能赶到的读者也录了祝福视频,当时真的是很让我感动。”

问及她的创作理念,应景小蝶认真地表示她的创作理念是降速与提质。写作速度可以不需要太快,不以一天写好几万字为写作目标;提质,从内容角度,创意要更加新颖,文字也要更加精美。这样才能体现自己创作初衷。前期越精细的打磨推敲,作品的完整度就更高。“现在想创作的题材是关于退役军人如何适应社会,收集资料从去年十月就开始了,现在还在对退役军人进行访谈。案例越多,我写起来就更有谱。”

“这些年最大的收获是网络文学创作让我找到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而且因为从事网络文学创作,我变得更加有爱心,更加细心,更加用有温度的目光去看待这个世界。”对于此次评选活动,应景小蝶认为评选能让自己接触多种类的网文小说,可以拓宽自己的创作思路。通过评选推广,更能让湖南网络作家品牌化,还更能推动网文精品化。

相关链接:作家名片

应景小蝶,湖南省作协成员,湖南省网络作协理事。纵横中文网A级签约作者。2017年荣获纵横荣誉作者奖,2019年鲁迅文学院网络文学班第十五期学员。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5/05/7017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