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精神旗帜插在文化高地上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4-24 09:40:16
—分享—

——四论出版湘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界社科界重要讲话精神

“文以载道”、“士以弘道”、“士不可以不弘毅”。

古训言犹耳,强调的都是为人为文的道与德。

《说文解字》中讲“明,照也”。明德即照亮他人,也感染他人,最后使每一个人都自成道德的明灯,照亮生活。自古以来,出版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窗口,从殷周时代的金文到汉代石刻,从隋朝的雕版印刷到宋代毕昇发明活字印刷,再到现代出版,每一种广为流传的出版物都是人类先进思想、优秀文化的结晶,并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绵延至今。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欲塑他人之心,必先塑己之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说到底,文艺、社科界的工作就是一项塑造灵魂的工作,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精神事业的工程师。

同时,“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从事这项工作,就意味着从整体到个体,都必须首先解决好自己的“总开关”问题。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社会的期待。正因为如此,任何文艺界、教育界乃至社会名流的舆情风波,都会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其实,牵动舆论视线的不是别的,更多的无非是人们心中的道德评判。

当前,中国人民已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今天的强起来,我们离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已经触手可及。但是强起来,不仅是物质上要强起来,精神上也要同步强起来。这样的强才是真正的强。文化艺术工作者作为肩负着文以育人、文以化人、培根铸魂神圣使命的特殊群体,德艺双馨必须成为我们的自觉追求。

纵览出版湘军的前世今生,中南传媒作为一家以传承文化、传播思想为使命的传媒企业,正是以“催生创造、致力分享”的方式,把人类先进文化以图书、报刊、音像、电子、网络等载体,进行广泛传播,以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相较于那些文化创作者,出版人最重要的使命在于——发现、服务、成就那些能够代表自己时代的作家和作品,也就是能够引领文化风尚的精品,用自己的产品成风化雨,为人民构建精神家园,带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建设者。

能够引领文化风尚的精品,一定是观照时代、以人民为中心,能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作品。这样的作品从何处来?首先要求作品创作者要明德。怎么明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明大德、立大德,就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具体到出版人来说,要从浩瀚的作家和作品中,找出时代精品,尤其需要“明德”。只有出版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才能发现能“明大德、立大德”的创作者,才能在汗牛充栋的作品中,淬炼把个人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精品。

翻阅烙印着出版湘军精神品质的精品版图,从《走向世界丛书》《曾国藩》到《历代辞赋总汇》《延安文艺大系》《中国古代历史图谱》;从《袁隆平的世界》《黄永玉全集》到《大清相国》《艾约堡秘史》,尤其是在2018年摘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乡村国是》《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三部作品,这些精品的背后除了作者的明德气质外,也无不矗立着湖南出版人的“明德”之古风,正是有着精神气质上的一致,才会发现并成就这些凝结着信仰、情怀、担当等元素的时代作品。

出版湘军的明德之风,是素有传统和标杆的:用三十年精雕细琢出《走向世界丛书》的钟叔河,在困厄中不忘追寻理性和探索历史,以啼血之心书写家国情怀;潜心研究近二十年年而作长篇畅销历史小说《曾国藩》的唐浩明,秉承对历史的敬畏,走近曾赶风逐浪的时代人物,还原历史人物的真实面貌;岳麓书社一男编辑为出齐千万字古籍蓄发六年,作品出版时已长发及腰。

以他们为代表的湖南出版人,有信仰、有追求、有情怀,所以能够将大德转化为“板凳要作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出版定力,转化为个人的艺术追求和家国情怀,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描述的,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这些心有“大德”的出版人,用“眼力、脚力、笔力、脑力”擦亮出版湘军的品牌,源源不断出版生动展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的出版精品,为全社会持续提供有温度的阅读,引领着社会精神财富的风尚。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本身也是“精品”,既是湖南出版湘军的品牌,也是文艺工作者的典范,他们以“明大德、立大德”的精神风范,引领社会的职业操守风范,成为工匠精神的生动践行者。

国无德不兴,书无德不立。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不断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坚定有为地把“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旗帜插在湖湘文化高地上,成为新时代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对此,中南传媒责任在肩、义不容辞;对此,出版湘军也一定会在国家出版阵营里,在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承担起更大提高“形于中”、“发于外”的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战略任务!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4/24/7017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