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企业食品安全不达标被罚 125万元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4-18 09:07:34
—分享—

湖南一企业食品安全不达标被罚 125万元

30起“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公布

“鳄鱼血清可以杀死艾滋病病毒”“富硒麦芽粉防癌抗癌,抗氧化衰老”……这些听起来颇具神效,甚至“包治百病”的宣传,已被市场监管总局盖上“虚假宣传”的戳。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30起“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不少涉及虚假宣传。这些宣传术语,有的明现违背科学常识,有的夸大功效,有的宣传毫无证据可言。消费者们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警惕这些宣传话术。

这些虚假宣传被处罚

神州翔龙(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中,当事人主要经营鳄鱼相关产品(包括鳄鱼皮具、鳄鱼骨酒、鳄鱼肉、鳄鱼饮品等),并对外宣称“鳄鱼血清可以杀死艾滋病病毒”等与事实不符的广告宣传语。依据《广告法》第五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处以5万元罚款。

宣称能治疗癌症是不少保健食品以往的宣传套路,如今“治疗癌症”已成为过去时,“防癌抗癌”成了虚假宣传的话术之一。天津百乐思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虚假宣传案中,当事人自行编辑内容制作宣传牌,宣传内容中有“富硒麦芽粉,科学安全,防癌抗癌”等内容。经查,“富硒麦芽粉”“诺丽原液”等均为普通食品,当事人宣称的内容是虚构的。依据规定,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

此外,秦皇岛海港区河北大街羊乃世家食品店虚假宣传案中,该店举行会销解喝羊奶的“好处”,大厅墙壁上有“羊乳粉对老年人骨质疏松、延缓衰老有重要作用”等宣传语;河南省永城市肖靖中医调理服务部火疗服务虚假广告案中,当事人发放《权健火疗》经典版宣传册,宣传火疗可以治病等内容;宁夏石嘴山银川辉春达商贸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中,当事人组织会议营销,向消费者传达自来水中含有“重金属”“致病菌”“致病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长期喝这种水会患癌症,造成消费者的恐慌心理……这些虚假宣传行为都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湖南一企业被罚125万元

30起“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中,其中一起是湖南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当事人被罚款120余万元。该案中,怀化中方县郭百年旗舰店邱某(另案处理)销售由当事人生产的牡蛎压片糖果,“他达拉非”含量严重超标。经检验,“他达拉非”含量为0.0724毫克每千克,超过限量值35.2倍。

他达拉非的适用症状为勃起功能障碍及肺动脉高压,而这些压片糖果并不属于药品。经查,当事人采购使用“海参牡蛎颗粒”和“秋葵参花颗粒”作为生产原料共计生产牡蛎压片糖果9900盒,货值金额450530元,获利244000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依法没收违法所得244000元,罚款1256000元。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主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公告。意见提出首批拟调整功能声称表述的保健功能。如原来的“免疫力调节、增强免疫力”调整后为“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改善骨质疏松、增加骨密度”调整后为“有助于促进骨健康”,“改善胃肠功能(促进消化)、促进消化”调整后为“有助于消化”。

意见拟取消现有审评审批范围内的保健功能,包括改善皮肤油分、促进生长发育等。意见拟取消曾经批准过,但现已不再受理审评审批的保健功能,其中包括(辅助)抑制肿瘤,改善微循环,美容(丰乳),预防青少年近视,减少皱纹等。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质检报告

3月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近期,长沙雨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水产品、肉类、蔬菜类、蛋类等食用农产品及糕点类、调味品等其他环节共330余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食品检测项目涉及五氯酚酸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氧乐果指标。

其中,长沙雨花区黎圫街道大桥三区南栋一公司生产的鸭肉五氯酚酸钠检验不合格。1月至今,雨花区已完成2088批次的检验检测任务,合格2081批次,合格率为99.66%。其中,定量822批次,合格率为99.15%;定性1266批次,合格率为100%。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4/18/70179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