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在脱贫一线 | 姜晓娥:心中装满脱贫群众的“背包”队长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4-12 08:04:48
—分享—

1.jpg

永顺县万民乡海角村民心中的“背包”队长姜晓娥。

红网时刻4月11日讯(记者 王宇晨 通讯员 向成伍 罗奋飞 罗银)“为了我们村脱贫,累坏了姜队长。大家都知道她的背包里装满了药,我们背地里叫她‘背包’队长,希望她的病早点好。”说起姜晓娥,湖南省永顺县万民乡海角村已经脱贫的村民刘金花说。

2017年3月,为落实永顺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增派精干力量的要求,47岁的姜晓娥,代表县人民医院进驻万民乡海角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任海角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

县医院的人都知道,姜晓娥是个工作狂。驻村后她把海角当成自己的家,坚持与老百姓同生活、同劳动,白天带领全体队员进寨入户调查和宣传政策,晚上分析整理帮扶思路,常常加班到凌晨。

2.jpg

村里大力发展的油茶基地,姜晓娥满怀希望。

49岁的刘金花,离异后带着两个孩子,没文化、缺技术,家庭深度贫困。姜晓娥帮助她安排了免费就业培训(月嫂),取得了证书。现在在永顺就业,月薪5000元,刘金花彻底走出了贫困行列。

两年来,她上下奔跑,多方协调,争取资金60万元,解决了全村饮水问题;建设通组路5200米,户间道4200米,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争取资金180万元,打通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产业发展路;发展油茶产业518亩,解决建档立卡户15户脱贫问题;发展养殖黑猪让65户贫困户受益。

3.jpg

姜晓娥和万民乡乡长鲁佳商讨论产业发展。

姜晓娥还争取单位支持,让海角村所有病人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报销比率达100%,病人只需要携带生活费,其他除报销外费用全部由县人民医院负责。

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8月17日晚,丈夫突发脑干大出血,重度昏迷,抢救了21天才苏醒。扶贫任务太重,姜晓娥仅仅陪护两天便返回扶贫村,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从广州飞回的妹夫和妹妹,为支持她的扶贫工作和照顾哥哥,电话辞去了工作。

因为长期熬夜和工作自加压力,姜晓娥被检查出甲状腺功能亢进、高血压,需要长期定时服药;从此走到哪,姜晓娥多了一个“背包”,里面装满资料和药。

4.jpg

姜晓娥带“包”下队走访,包里都是她的药和大量资料。

2018年,在姜晓娥的带领下,万民乡海角村顺利完成“村退出”“户脱贫”的脱贫攻坚任务。

“2019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关键的一年,新农村又是深度贫困村,我完成了海角村的脱贫,有工作经验,还是让我去新农村继续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9年3月,姜晓娥在医院党委会上提出申请。

现在新农村驻村扶贫的姜晓娥,心装着87岁的婆婆和正在慢慢恢复的丈夫,更装着新农村正在脱贫进程中的群众。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4/12/7018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