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3-22 07:58:11
—分享—

111.jpg

3月21日,湖南省商事制度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许英)3月21日,湖南省商事制度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重点审议了《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关于深化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电子营业执照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全省已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今年在对工业产品许可、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实行优化服务的基础上,要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2018年,全省已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的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今天审议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明确了全省今年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的工作目标。

2017年以来,全省推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2018年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注销登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优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支持未开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快速退出市场。《关于深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议稿)》提出要在2019年4月1日前,完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页面的开发工作,支撑企业在线办理注销相关业务。在2019年9月1日前,完成搭建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的工作目标,实行各有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两年前全省开始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2018年,已累计生成企业电子营业执照83.52万户。《湖南省电子营业执照管理暂行办法(审议稿)》明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发放和管理电子营业执照的法定部门,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后,即时生成电子营业执照文件并存储于电子营业执照库,法定代表人领取电子营业执照后,可自行或授权其他证照管理人员保管、持有、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2018年,湖南省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大领域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场监管部门随机抽查企业的比例超过5%。此次的《关于深化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了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按照2019年7月、2019年底、2020年底、2023年底四个时间节点明确实施步骤。重点任务包括统筹建设省级监管工作平台、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建立健全湖南省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湖南省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统筹制定抽查计划、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等。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明确免责情形和追责情形。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3/22/7018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