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斩穷根——赤滩村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3-21 07:47:53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320173739.marked.jpg

赤滩村概貌。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聂伊岑 郴州报道

时下,赤滩村春光明媚,鸟语花香。潺潺溪水缓缓流淌,将和煦的春风送到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太阳刚露出鱼肚白,湖南省侨联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志刚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简单吃了两口干粮,便一路“巡视”来到村部拾起昨晚还未完成的扶贫工作落实计划,继续埋头苦干。

10点整,刘志刚拎着大包小包来到曾春姣家中,看望慰问89岁的曾婆婆,及时地帮助曾婆婆料理家中事务,做家务、干农活……

“不管多忙,刘志刚都记挂着我这个老婆子,每次过来都自掏腰包给我买一大堆东西,像极了我们的亲人。”曾婆婆满含泪水地告诉红网时刻记者。

午饭过后,刘志刚便召集扶贫工作队召开成员会议,将自己才制定完成的“扶贫工作落实计划”与小伙伴们一起探讨完善,期待尽快落地实施。

记者一脸疑惑地问道:“赤滩村不是已经脱贫了吗?为什么还要制定扶贫工作落实计划?”

“精准脱贫只是长征路上的一部分,一个不少‘奔小康’才有意思。”刘志刚意味深长地说。

当记者还想进一步追问时,刘志刚和他的工作队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了下一站。

这就是湖南省侨联驻村工作队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5年,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省侨联党组研究决定,下派工作队驻郴州市安仁县金紫仙镇赤滩村开展扶贫帮困工作。

这一干就是4年,经过4年的精准扶贫,全村160户贫困户累计脱贫153户620人,深度贫困户7户1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66%,实现了“土鸡”变“凤凰”的华丽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320174001.marked.jpg

修建完成的柏油路。

组组通、户户通

完善交通路网 畅通扶贫“经络”

走进赤滩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容整洁、村貌优美,住房干净、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行道树喷绿吐翠,房前屋后瓜果累累,真是一幅乡村美景。

走在干净的村道上,看到路两旁采茶的村民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刘志刚脸上也是满满的自豪与幸福。

赤滩村位于安仁最南部,距县城70多公里,辖区面积27.9平方公里,交通问题一直都是村民祖祖辈辈的“心病”,过去只能通过挑、抬、扛等方式运送杂货物来维持生计,往往从家里出发去到镇上,就得花上半日的时间,以至于收获的庄稼、果实、药材等均无法及时变现,而错过最佳交易时间,脱贫致富更是难上加难。

据刘志刚回忆,2017年6月13日,他第一次以省侨联驻安仁县赤滩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的身份走进赤滩村,除了主干道路修缮完成外,其他都是泥泞、弯曲的小路,一眼望不到头。

“要想富,先修路。”刘志刚驻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挨家挨户地串门。他行走在田间地头、走黑路、进院落、与村民拉家常,倾听村民的心里话,全面详细掌握赤滩村基本情况、村民家庭及动态情况、村党组织情况。扶贫队得出结论:修路势在必行,而且是必须马上!

然而面对庞大的资金缺口,刘志刚却犯了难,加之修路必定会占用村民土地,反对情绪日益高涨。

扶贫工作队耐着性子一家一户地给村民分析修路的利弊,却成效甚微,最后他干脆直接放出消息“哪个组先把路基整理好就优先硬化!”消息一经放出,村民们的积极性迅速高涨,纷纷自发修建路基。

与此同时,刘志刚将扶贫政策一层一层吃透,把扶贫资金和海外侨胞、社会成功人士捐助的资金汇集在一起,硬生生凑够了“修路钱”。

2017年—2018年,新立项、新修建、硬化通村组公路合计20.16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实现“组组通公路、户户通水泥路”。 自2015年驻村至今,省侨联总投入2000多万元,为赤滩村打牢了村级基础。

“现在路通了,环境变好了,外出务工人员也开始回乡创业,真正做到了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村里面人气也越来越旺了。”刘志刚说起赤滩村的变化,满脸尽是笑意。

就连村里90多岁的老婆婆都感叹,“做梦都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到这条水泥路修到了我家门口。”

微信图片_20190320174915.marked.jpg

安仁县康利鹅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

微信图片_20190320210114.marked.jpg

贫困户在湖南省金紫仙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枳壳育苗基地劳作。

鞭向施策

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长期以来,赤滩村的生态农业特色产品都难以变成商品。如何彻底扭转赤滩村“守住黄金码头受穷”的历史局面?成为了工作队最大的“拦路虎”。

结合村部实际情况,工作队一致认为,拔穷根必须兴产业,“集中力量”抓产业,工作队的总规划是在资金的使用符合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将产业搞起来,资金用下去,村集体有收入,贫困户有收益。

定了目标,驻村扶贫队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干了起来,利用现有资源推动有劳动力的村民积极就业,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同时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2016年底,扶贫队与本籍在外创业人士签订协议,成立湖南省金紫仙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共链接636名贫困户,年均收入达800元。

据湖南省金紫仙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熊壮介绍,村民土地流转之后,优先本组本村有劳动力的农户劳作,并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分红等方式获取收益,极大激励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现如今全村已实现产业分红全覆盖。

同时,赤滩村结合当地实情,新建益丰园山庄养鸡场、赤滩州上的养鸭场、存栏100头的养牛场、150头的养羊场等养殖场,为7户贫困户带来15000元的年均收入;种植猕猴桃30亩,蔬菜示范基地100亩,枳壳300余亩,油茶170亩,解决贫困劳动人口200人,年增收1200元,等等。

与此同时,赤滩村还充分利用48万光伏发电资金,入股安仁县光伏扶贫有限公司,每年可保底10%(约4.8万元/年)的收益;引进安仁县康利鹅业有限公司,承包制投入53万元,村集体每年保底5万元收益,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6万元。

有了致富“法宝”,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创业、就业,兴起了回乡热潮。而李中林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扶贫队驻村前,李中林一直在外务工,眼看着赤滩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于是他也兴起了回乡就业的想法,在扶贫队的“牵线搭桥”下,李中林就职于赤滩村电站。工作之余,李中林还会养殖蜂蜜、种植油菜、利用上下班的空闲时间为村里有需要的农户进行水电安装,年收入从最初的2万增至4万,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在家门口也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扶贫政策真的是切切实实地落实到自己身上了。”李中林喜不自胜。

微信图片_20190320175623.marked.jpg

赤滩村广场舞团队。

凝心聚力

一个不少“奔小康”

“村村通公交,方便了大家的日常生产生活。”

“足不出户,就能免费就医,家庭医院服务真心没话说。”

“这好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的,得空还可以去‘幸福院’唠嗑,往体育休闲广场跳舞。”

……

硬件配齐了,软件跟上了,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滋润了。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凝聚各方社会扶贫力量共同帮扶,积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赤滩村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省侨联投入60多万援建村部文化体育休闲广场,同年投入30多万援建赤滩村“幸福院”,并配套相关设施;2018年赤滩村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方便村民、农产品出入;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63%,达到5900元。今年已顺利实现全面脱贫目标。

老百姓从每天关注的温饱问题,慢慢转变成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许多人家住进了新房、买了新车,越来越有“城市味”了。

村民曹小华在网络上学起了舞蹈,第一个在村里跳起了广场舞,还担任起了赤滩村广场舞领队。因其轻松的乐感和欢快的步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加入,上有年龄70余岁的老奶奶,下有年仅4岁的孩童。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充实了生活,成为了赤滩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扶贫队为支持妇女的广场舞活动,特地购买了音箱和舞蹈服装,让赤滩村的妇女尽情展现自己的魅力,为赤滩村带来激情与活力。

为方便大家的生活,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全村贫困户与金紫仙镇关王中心医院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履约全覆盖,实现全村农村医保100%;实施“教育扶贫”工程惠及贫困户子女达100人,免除学费,超过19人接受“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教育培训,等等。

“全村奔小康的目标不再是梦了。”刘志刚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3/21/70184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