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首套房贷款利率呈两极分化 贷款审核趋严

来源:东方网 编辑:彭俊 2020-01-03 09:41:25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春节过后,北京、广州等城市多家银行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有所上涨。与此同时,中信银行日前暂停了北京地区200万以上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劳动报记者走访上海多家银行、房屋中介获悉,目前上海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呈两极分化,大部分银行“房抵贷”业务仍正常进行,但管控力度更为严苛。

  房贷利率上浮信号明显

  眼下,北京、深圳等地纷纷传出房贷利率上浮消息,上海却依然存在着罕见的利率优惠。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中,2018年2月最低值为上海的5.06%,较上月上涨0.02个百分点。

  从上海地区30家银行来看,目前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3家银行仍有首套房9折优惠利率。除此以外,有5家银行提供9.2至9.6折优惠,9家银行保持基准购房贷款利率,13家银行贷款利率上浮5%至20%不等。

  记者从上海链家房屋中介了解到,上海地区首套房商贷利率是4.9%,公积金贷款为3.25%,而二套住房的贷款利率保持在上浮10%以上。

  融360分析认为,原本新年伊始,各家银行贷款额度应该比较充裕,但今年各家银行房贷利率却纷纷上浮,贷款额度收紧。随着两会的召开,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态度也更加明朗,可以预测未来房贷利率上浮信号明显。

  虽然上海地区仍有3家银行保持在9折的首套房购房优惠利率,但是不可否认,想要拿到这些折扣利率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据一位银行人士透露,虽然有外界消息说只要征信、银行流水没有问题就可以办理折扣利率,但是在实际审核上资质要求会比以往更加严格。

  沪房抵贷业务管控趋严

  日前,中信银行表示,基于我国加大房地产调控政策,暂停了北京地区部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

  需要厘清的是,住房抵押贷款并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通俗地讲,市民想要从银行获取用于购房的贷款并未受到限制,而想要将房屋作为抵押从银行获取贷款则将受到影响。

  目前,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暂未收到相关暂停通知。据该行南京西路支行一位个贷业务工作人员称,上海地区的房抵贷业务仍在继续,但是目前阶段,只接受一抵的业务,利率为6.37%,且额度不得超过70%。

  据劳动报记者走访了解,沪上其他股份制银行情况与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基本类似,但对于房屋要求不等,如浦发银行对于用于房抵贷的房屋要求估值150万元以上。

  四大行的情况则不同。如中国银行一位个贷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该行“房抵贷”这块管控非常严格,且并非所有支行都能办理该业务,“宝山、黄浦支行或许还能办,像静安支行等就没有这个业务可以做。”

  该人士还强调,对于房抵贷用途审核非常严格,“必须用于个人消费,不能作为个人投资”,且利率保持在上浮30%。

  贷款政策收紧为必然

  总体来看,不论是按揭放贷利率上浮,还是“房抵贷”业务被暂停或严控,其都有着相同的原因:那就是我国楼市持续调控的大背景下,银行信贷投放偏好发生变化。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当前市场来说,贷款政策收紧是必然的,无论是可贷资金的规模变动,还是银行本身防范金融风险等角度,都会在此类贷款方面有所收紧。

  据了解,尽管“房抵贷”此前就被规定资金不能用于购房,但事实却是,确实有部分“房抵贷”资金通过各种手段流入楼市。

  假设,小张现有一套市值1000万元的自住商品房,他想用现有房产抵押向银行贷款,再去买房。此前,房抵贷业务的贷款额度最高是所抵押房产评估值的7-8成,而房产的评估值并非市价,一般相当于市价的7-8成,也就是说小张这套1000万元市价的住房最多能从银行贷出600万元左右。

  “房贷是影响房价走势的重要指标之一,收紧的房贷叠加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约束房价上涨、抑制‘炒房’的作用更为明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

  他指出,“一般来说,银行放贷也是有额度限定的,所以如果是暂停,不排除只是上半年先收紧。另外,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完成银行贷款结构的优化,暂停也是业务层面的考虑。”但他同时提醒购房者,违规资金将会面临管控。

来源:东方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