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蟹观两会⑨:“2.5天小长假”的美好愿望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3-13 08:51:55
—分享—

  小蟹经常刷微博微信,这两天就发现一个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一周2.5天小长假”。

  这几年,“5+2”“白+黑”“996”等职场新词频繁出现。与此同时,假期,也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假期的话题就引发热议,比如有人建议延长春节假期,有人建议恢复五一长假,还有人建议将七夕新增为法定节假日……小蟹今天要和大家聊一聊其中一个建议。

  来自江苏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提交了《关于实施2.5天小长假的建议》,呼吁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

  生活需要调节,压力需要释放,家人需要陪伴,面对激烈的竞争要想不被淘汰,人还需要不断“充电”。熊思东代表认为,劳动者应劳逸结合,该加油时不硬熬,该休憩时不蛮干。

  其实,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5年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行2.5天休假。

  2015年8月11日,咱们湖南宁乡旅游局宣布在全国率先试行夏季每周2.5天小长假。紧随其后,河北、江西、重庆、甘肃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国办发的《意见》对于2.5天的小长假,分析其三大关键词,“鼓励”而非统一、“夏季”而非全年、“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单位,也说明这项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是在一定范围内的。

  熊思东代表对“试点2.5天小长假”进行了调研,他认为试点省市效果不错,可以向全国推广。

  小蟹对于熊思东代表提交的这份建议是举双手赞成的。全面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休假方式,一方面能释放消费活力,拉动内需;另一方面,能丰富老百姓的休假方式,缓解“黄金周”的出行压力,有利于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

  “一周2.5天小长假”这个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有很多网友赞同,也有很多网友提出了疑问。比如说“双休现在都不能完全保证,2.5天就更不奢望了”,还有“会不会加重私营企业的用工成本”等等。小蟹认为,建议是好的,网友提出的担心也是有道理的。

  现在工作压力大,很多工作占用了晚上的休息时间。小蟹记得总书记曾说过这样的话:年轻人不要总熬夜。小蟹我决定改掉这个不好的习惯,白天充满激情地把工作干完。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3/13/7018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