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福田 “城中村”建人才公寓 今年供应2500套保障房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彭俊 2020-01-03 09:43:35
—分享—

6日下午,福田区2018年度区政府述职部门见面会举行。福田区区经促局、住建局、卫计局负责人向区人大代表详细介绍了部门职能及今年将承办的重点工作,并回答了人大代表们关于医疗、保障房、城中村改造、实体经济发展等多个热点问题。

  热点一:高端“院士房”超150平米

  福田区住建局局长徐伟现场介绍,目前,福田保障房供应有多种模式,包括“飞地”模式,如在宝安石岩、龙岗平湖的保障房;公共配套设施上盖,如新洲、景田片区;旧改、棚改项目配套建设保障房;统租保障房等。今年将深入推进汇裕名都花园、天健公馆、天健工业园等在建保障房项目,计划完成投资额约3.48亿元;同时还要通过规模化租赁的方式,将绿景虹湾、润达圆庭、万科泊寓布吉店、景田市场缤悦荟A座、呈元驿酒店等长租公寓项目纳入到区住房保障体系之中。今年,预计将新开工及筹集4700套,计划年内供应2500套以上保障性住房,面向辖区优秀企业及社会组织配租。

  目前福田区棚户区(老旧住宅区)改造深入推进的有华富村东西区、福安小区、香蜜二村、水务集团福田大院4个,总投资125.4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36亿元,改造后预计提供38.29万㎡的人才住房。

  “面向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将实现‘应保尽保’,面对高端人才也将提供面积超150平方米的‘院士楼’,并将提高装修标准以及建造和后续服务品质。”徐伟说。

  热点二:“城中村”建人才公寓

  福田80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环境整治有何高招?徐伟透露,针对城中村路面巷道、安防、消防、电力、燃气等薄弱环节,福田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一村一策一方案”的城中村治理思路,区住建局将负责全区14个城中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总投资逾20亿元。截至去年底,已完成投资4.23亿元,今年将投资9.19亿元,并于年内完成上步、新洲、石厦、上沙、皇岗、水围6个城中村的环境综合整治。

  福田区“水围青年人才公寓”是全市首个城中村人才住房项目,提供504套、1.54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玉田村已完成37栋村民楼签约,完成3栋样板间的改造。徐伟表示,“水围模式”和“玉田模式”均是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城中村治理的重要改革。政府、企业、股份公司三方联动,政府负责城中村公共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企业进行室内装修改造和统租运营,实现多方共赢共享。今年将总结经验,推广“水围模式”和“玉田模式”。

  另外,今年福田还将力争完成全市第一条城中村地下综合管廊——石厦村综合管廊工程建设,以避免地面重复开挖造成交通阻塞的现象发生,降低管线返修成本,提高维修效率和防灾、抗灾能力。该项目总长度692m,设计施工总投资0.54亿元。徐伟表示,根据福田区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综合管廊12公里。

  热点三: “分级诊疗”提质扩容

  福田区卫计局局长董宏伟表示,福田将全面提升基层服务品质竞争力,今年将进一步做实家庭医生1+N签约服务,做到签而有约,不断优化服务。考虑开发“家庭医生”APP,实现签约居民可线上寻医问药,并将优质医院资源向家庭医生集中,吸引群众主动签约;同时,将完善“1+X”区域医联体建设,做到开放包容,逐步扩充成员单位,在原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试点病种,推动“两病”等慢性病就诊人数、下转病人有较大提升,实现“分级诊疗”提质扩容。

  热点四:探索无人店等新模式

  福田区经促局局长王小平表示,福田将着力打造“供应链之都”,拟探索设立规模为10亿~20亿元的供应链产业投资基金,并将打造国际供应链总部基地。制定出台《福田区支持供应链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在企业购置办公用房、仓库用房、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将引进工业增量,重点引进人工智能、机器人、量子通信、军工等未来产业,发展新型工业业态。

  还将促商业提质增效,消费升级。拟修订出台新的《福田区支持商贸企业发展若干政策》,预计将惠及辖区300来家大型商贸企业,全面覆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个行业。同时,将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创新,探索新商业模式。推动无人便利店、超级物种等新型零售业态落户福田。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