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2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26人(组)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来源:湖南文明网 编辑:彭俊 2019-03-06 09:26:52
—分享—

湖南文明网3月5日讯(实习生 李研嘉 记者 彭团)年年学雷锋,雷锋当初学的谁?答案就是身边好人。3月5日,在“学雷锋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2019年“湖南好人”2月榜单正式揭晓。经湖南各市州及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网上投票、群众评议和专家评审,26人(组)群众身边“雷锋”光荣入选。

在上榜的“湖南好人”中,有衡阳“爱心奶奶”巫爱桃35年捐资助学;有韶山好司机谭志华,舍身开走油罐车驶离火灾现场;有郴州“山林守护神”李本春,30年让荒山变成“绿色银行”;有怀化70后“亲人医生”杨宗岐,坚守偏远山区守护群众18载;有娄底环卫工梁国云,带着九旬养父扫街……不管是经年累月的坚守,还是刹那华光的选择,他们在平凡又不凡的人生答卷上,续写着雷锋精神。

娄底环卫工梁国云:带着九旬养父扫街

幸福的父子俩,梁国云(左一)。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湖南好人”的梁国云是娄底涟源市三甲乡堂家园村塘家组人。

他小时候体弱,被养父带大,养父精心喂养,培育他成人。2018年夏初,养父得了很严重的皮肤病,全身起红疹,奇痒难受,懂医的他亲自上山采药,用牙齿嚼碎草药,为养父敷药治病。天变冷后,养父皮肤病复发,他辗转4家医院,为养父治病,为方便照顾养父,把养父从农村老家接到娄底。为让养父住着舒服,他花“高价”租了一套两室带厨房卫生间的房子,每天为养父擦背上药5次,让养父得以安享晚年。

他常说:“是养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今他老了,我得让他过得舒坦。”

韶山好司机谭志华:舍身开走油罐车驶离火灾现场

谭志华领取见义勇为慰问金。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见义勇为湖南好人”的谭志华是湘潭韶山人。

2010年7月23日晚8点30分,在湘潭县龙口乡潲江村湘衡加油站,驾驶油罐车的谭志华因卸油过程中汽油外漏引发火灾,在危急关头,谭志华奋不顾身驾驶油罐车驶离火灾现场,避免了油库爆炸,但他自己却被火严重烧伤至四级伤残。

“原本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避险,如今却烧成这样,你后悔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周身缠满纱布的谭志华用虚弱但清晰的声音说:“只要油库没有爆炸,只要周边村民平安无事,我就是死了,也不会后悔。”

郴州“山林守护神”李本春:30年让荒山变成“绿色银行”

李本春与大山合影。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湖南好人”的李本春家住桂东县沤江镇白坪村下铁山组。

30年,他默默坚守大山深处,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只有孤独与寂寞为伴;30年,他有吃不完的苦,走不完的路,换来了满山的青葱。“我要去上铁山牛场种树,要把荒山变成一片葱郁!”李本春用30年的奋斗践行当初的承诺,让5000余亩药材示范基地郁郁葱葱,让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他还成立药材专业合作社,在白坪村带动了100亩以上种植大户20余户,亩产值可达1万余元,其中贫困户10户,带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30年来,这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辛勤耕耘,逐梦铁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情怀和梦想,为老百姓树立了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好榜样。

怀化70后“亲人医生”杨宗岐:坚守偏远山区守护群众18载

杨宗岐(右二)上门义诊,为老百姓提供便利。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湖南好人”的杨宗岐是怀化市中方县接龙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

杨宗岐自小立志“当一名治病救人的好医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毕业后自愿回到偏远的接龙乡卫生院,当起了一名普通医生。凭着一腔为群众服务的热血、一股对医学的不懈追求,他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接龙镇中心卫生院的学术带头人,18年来坚守在最偏远的山区只为守护着一方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工作中,他曾在雪夜独自为宫颈癌大出血的病人去六十公里外的血站取血,在半路摔得处处是血也兼程赶回;在日常生活中,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多次资助贫困家庭及贫困学生。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衡阳“爱心奶奶”巫爱桃:35年捐资助学

巫爱桃(左一)在捐助现场接受衡阳电视台记者采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湖南好人”的巫爱桃是原核工业七一二矿退休干部。

今年已85岁高龄的巫爱桃捐资助学始于1984年,她把爱化作朴素的坚持,30多年来共帮助贫困家庭和困难学生200余人,累计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赠物、投工投劳总价值100多万元。受她影响,如今,她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支爱心队伍,爱心“接力棒”一直在传递着。 她常常告诫这些孩子们不要忘本,要用自己的才智和财富回馈社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群。“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只要我还在,慈善之路就会一直走下去。”

据湖南文明网统计,“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在2月期间,全省共计推荐“身边好人”线索湖南推荐线索21576件,网友点赞评议超过11万,湖南汤俊杰、罗玉莲、罗首章、邓爱嫦等4人光荣上榜“中国好人榜”。

2019年2月“湖南好人榜”榜单(26人/组)

助人为乐(6人)

谢向前 长沙爱心人士成立机构 解决残疾人士就业问题

巫爱桃 衡阳“爱心奶奶”35年捐资助学

王超群 邵阳志愿者奔走公益之路 5年资助贫困学生570余名

罗四姣 郴州最美扶贫人助力山区扶贫 3年帮助百余户脱贫

谢义波 湘潭公益人成立志愿团队 一年提供志愿服务9985小时

邹烨辉 怀化80后小伙大爱无疆 开展公益活动800余次

孝老爱亲(6人)

文运良 株洲教师11年照顾残疾姐姐 用爱撑起苦难家庭

文年友 张家界孝媳21年如一日照顾前夫公婆

王燕萍 岳阳90后女孩为照顾瘫痪养父毅然放弃工作、推迟婚期

王石文 桂阳好男人抚育亡兄子女 30年悉心照顾失明大哥

梁国云 你养我小 我养你老 娄底环卫工带着九旬养父扫街

戴佑金 长沙五旬老人12年坚守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老人

敬业奉献(5人)

周白龙 长沙“乡村医生”免费送医送药 帮助全村实现健康脱贫

杨宗岐 怀化70后“亲人医生” 坚守偏远山区守护群众18载

谭石余 娄底“老慈医”五十年风雨从医路 治病救人无怨无悔

邓贻涛 永州85后好书记扎根基层:“村不富,我不走”

余元君 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因公殉职 他把生命献给了洞庭湖

见义勇为(5人/组)

周艳电表箱突起大火 株洲银行女员工秒变救火员

余以海岳阳5旬教师勇追抢劫犯 右臂骨折仍不放手

肖俊常德一司法所干部冰水中救人 救出人才知自己受伤

谭志华韶山好司机不惧危险 舍身开走油罐车驶离火灾现场

麻小群、杨劲松、邓德武湘西“平民英雄团” 洪水中勇救落水女

诚实守信(4人)

谢显文 永州正能量公交车驾驶员 拾金不昧获称赞

龙金云 湘西“绿色信使” 27年用心服务 用爱投递

刘飞 长沙“最美诚信经营户” 以诚信谋发展的带路人

李本春 郴州“山林守护神” 30年让荒山变成“绿色银行”


来源:湖南文明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