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城,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全民期待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2-25 14:17:24
—分享—

如今,在湖湘大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而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群发展要放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中”的指示精神,2018年底,湖南积极探索具有湖湘特色的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路子,开启了具有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里程碑意义的《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观潮君发现,长株潭一体化一直就是近些年一个常议常新、常新常议的话题。自2007年获批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长株潭城市群及区域之间的融合协调发展,就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每一次砥砺前行的铿锵足音,都能在上至“庙堂”下至“江湖”的不同圈层,引发强烈的关注和反响。

观潮君认为原因很简单,因为,长株潭一体化,不仅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的打造,也事关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点变化,都与长株潭三地的当下与未来息息相关,也与每个人的当下与未来紧密相连。所以,热议本身就说明,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是大势所趋,时不我待。

“一体化”正在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2017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贯通,以长沙站为中心,由长沙-株洲、长沙-湘潭线路组成“人”字形骨架,将三市之间交通时间缩短到30分钟以内。“半小时生活圈”让“一体化”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我儿子在南雅中学上学,我和妻子在湘潭工作,以前来长沙看他主要坐大巴,要一个多小时,但现在不一样了,生活就像按下了快进键。”

湘潭市民刘圣切身感受的背后,是长株潭交通一体化的快速推进。

目前,一批高铁、城铁、磁悬浮、机场、高速公路、城际干道、湘江风光带等重大项目纷纷建成,织密了长株潭互联互通大交通网络格局。

当然,长株潭“一体化”不仅仅体现在交通。

三市产业发展的“一体化”进程也在迅速推进。三市在产业链建设中,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一体化的集群发展格局。比如,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通过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新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长沙正在建设的湘江智谷 人工智能科技城,和株洲、湘潭实现双向对接,为以后长株潭科技走廊建设奠定了基础。沿着“差异化”“特色化”的方向,三市的努力正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向更高质量发展。

三市公共服务“一体化”正日益完善。这方面的努力,集中表现在医疗和教育领域。湘潭和株洲的医疗卫生、教育事业与省会长沙相比,发展差距依然很明显。三市通过定点交流、培训,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医生、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同时,通过推进人社“一卡通”,全面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让三市居民享受同城待遇。

三市环境共治的“一体化”也在不断向着纵深推进。近年来,长株潭在环境治理上坚持多元共治,谨防“各唱各的调”,扭转了城市群环境的恶化趋势,促进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有机协调发展。地处长株潭三市结合部的“绿心”,曾因城市边界扩张而遭到破坏。遵循保护环境“一盘棋”思想,通过联防联控,“绿心”重现“植被丰茂”盛景。2018年以来,三市在保护和治理“母亲河”为重点的环境整治中,把各自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形成了“环境共治一体化”合力。

多措并举增速“一体化”前行步伐

2018年10月20日上午,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

在此之前的6月9日,长株潭一体化专题会议提出了尽快健全完善长株潭一体化高层党政联席会议机制的要求。这次的联席会议既是对专题会精神的贯彻,也是对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历程的开启,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历史进程中新的标志性事件。

会上,三市市长共同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年)》和《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三个合作文件。

《行动计划》中有两句话值得特别关注,一句是“将各项实事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目标上”,一句是“切实增强三市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观潮君觉得,“一体化”不是一句虚无缥缈的空话,而是根植于“具体项目、具体目标”的切实行动。不仅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地理上的连接和物理层面的连通,更是群众对“一体化”和彼此之间的“认同感”,以及因“一体化”而得以增强的“获得感”。

看看这次会议上定下的任务和目标,我们就能窥见未来“一体化”的程度之深——

启动长株潭都市区总体规划和长株潭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

启动“三干”“两轨”“四连线”工程;

共同推进城际公交建设;

启动全国区域性物流枢纽工程建设,加强三市物流资源共享对接;

共同推进长株潭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平台建设,构建长株潭院前医疗急救指挥监控一体化系统;

共同推进三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实现对三市市民免费开放;

共同推进统一的电子支付在三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旅游景点、商业综合体、市民中的推广使用;实现使用电子支付缴纳党团工会“三费”、水电气费、教育医疗公交费等,共同打造“移动支付第三城”支付示范城市;

共同推进人社“一卡通”,全面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社保关系即时转移;

共同推进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创建工作;

共同推进三市信用激励和惩戒联动,加快实现三市间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名单互认;

……

观潮君注意到,诸多任务之前都冠以“共同”这样一个关键词,诸多任务中既有涉及物质层面的也有涉及精神层面的,既有社会层面的也有心理层面的,已经关乎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很显然,这是一个全方位的“一体化”。全方位的同城化对接和相互辐射,必将进一步提高长株潭城市圈对湖南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

用心下好长株潭融合发展“一盘棋”

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湖南要以更高的目标、更宽的视野,将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全省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升级版、中部崛起的新高地、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对于长株潭来说,这一进程正在不断加快。

诸多以长株潭名义联合争取到的含金量极高的国家级发展平台,如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等,正在成为支撑长株潭强劲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要把长株潭打造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还对推动长株潭三市规划、交通、产业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抓好“三干两轨”建设,提出了更加具体的任务和目标。

政策、平台优势的叠加效应是惊人的。

2018年11月,《长沙南部片区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按照《纲要》的设想,长沙南部片区将成为长沙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战略平台和主要突破口。

2018年11月,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获批,为推动长株潭跨境电子商务协调发展、打造外贸发展新引擎、塑造新优势筑牢了根基。

随着深度融城的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以湖南1/7的面积、1/3的人口,创造了全省70%以上的科技成果,实现了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成为引领湖南省创新驱动、开放崛起的重要引擎,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中最具发展活力的“超级板块”。

无论是“长株潭一体化”,还是“高质量发展”,湖南人从来不在概念里兜兜转转,而是把概念落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放到真真切切的土地上,一寸一寸地丈量,一点一滴地落实,用汗水擦亮它,也用可感受可触摸的发展,正在将其变成湖湘这片热土上的现实。

扛梦走来,取长补短,千般色彩春尤灿;将心唱醉,共建同享,一体前程景更新。在长株潭一体化的进程中,我们看到的,正是这样一幅既砥砺奋进又宏大壮阔的场景。

未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必将愈加光彩夺目。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2/25/7018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