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7年放缓经济增速目标,湖南为什么?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2-21 09:23:46
—分享—

    2019年工作目标是什么?随着山东省两会的闭幕,31省、市、自治区今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已全部揭晓。

  7.5%-8%,这是湖南的2019年GDP增长预期目标。

  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区间值,是湖南十年来首次。对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充分考虑经济形势而做出的决策,设定区间值增速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和弹性,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预留了空间。

QQ??20190220222946.png

  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湖南已经连续七年主动下调GDP增速预期目标。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增速目标的持续放缓,是湖南根据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并结合湖南具体情况而做出的重要判断。

  无独有偶,放眼全国,像湖南一样持续放缓经济增速目标的省份还有很多,天津、河南、湖北、广东、广西等省份也是连续多年下调GDP增速目标。2019年主动放缓增速预期目标的共有23个省份,其中,天津放缓到4.5%,为全国最低。

  放缓增速预期目标,其实正表明了什么叫科学决策。一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世界上没有哪种事物的发展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随着我国的“蛋糕”越做越大,经济增速逐步回落无疑是一个普遍的经济发展规律,也是一个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二是全球经济发展环境所致。树欲静而风不止,在霸凌主义盛气凌人的当下,全球经济正受到巨大冲击,“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决定我们必须放缓脚步、冷静应对。

  放缓,往往透露着决策智慧、成熟理性。

  认真阅读2012年至2019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观潮君认为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值得我们关注。

  2012年,面对持续低迷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多重困难,正处于快速发展上升阶段的湖南如何经受住大环境的考验?报告中第一次出现了“稳中求进”四个字,即意味着湖南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开始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2014年,正式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全球经济深度转型调整时期,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已不合时宜,加上我国经济处于换挡期,下行压力较大,这些都对湖南改革发展新篇章提出了新要求。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湖南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攻关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高质量发展”一词正式走上湖南经济发展舞台,围绕这个要求,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产业项目建设年”等重大战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18年,湖南迈出了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GDP总量首次上升至全国第八位。

  而2019年,面对不确定性更凸显,矛盾和问题更突出的外部发展条件,除了再次强调经济总体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一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这为湖南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崛起新的春天打了一针“强心剂”。

  关心时事的朋友都知道,在国际层面,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大力推行“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政策,中美关系站在新的风口。就国内而言,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突出,湖南放缓经济增速步调,保障高质量发展,也是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积极回应。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湖南从不因风雨而畏手畏脚,在整体投资、消费增速疲软,出口压力变大的情况下,湖南一直保持着强劲的活力。2018年,最终消费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9%,消费成为湖南经济运行的“稳定器”。今年1月,湖南外贸进出口增长61.3%,增速全国第二。

  说完湖南,我们再来看看全国的情况,通过梳理并对比2018年的数据,观潮君发现了几个很有意思的数字。

  1

  西藏设定今年GDP增长目标为10%左右,与2018年的目标持平,是全国唯一将GDP增长目标维持在两位数的省份。同时,从西藏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得知,预计2018年GDP增长10%左右。这个增速不仅全国居首,也是目前仅有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辽宁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为2019年设置具体经济增长目标的省份,而是要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与全国保持同步”。

  2

  在今年有23省份下调目标的同时,有两个省份的的GDP目标逆势上调,海南由2018年的7%上调至7%-7.5%,以及湖北由2018年的7.5%上调至7.5%-8%。

  观潮君注意到,海南在2018年GDP增速为5.8%,其实是没有完成预期目标的。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包洪文解释,这可以说是海南经济努力调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阵痛,2019年海南经济发展建设将好于2018年,他认为,房地产行业主动调控政策对经济指标的影响在2019年将趋弱。

  14

  要说和以往相比,今年各省份制定的GDP增速目标有什么不同,那就是2019年有包括湖南在内的14省份选择设定增长区间值,去年只有广西采用了这种方式。区间设置多为0.5个百分点的浮动。例如,北京今年GDP目标为6%-6.5%,安徽为7.5%-8%,福建为8%-8.5%等。

  观潮君认为,目标是一种预期,经济运行中会出现各种不确定因素,面对和过往不同的经济发展形势,这种有上下限值的目标,就是充分考虑了经济运行中的可变因素而作出的科学设定。

  当前,湖南经济发展的几大要素积极向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战略正开花结果,可以说,我们正处在不确定性因素剧增的国际大环境下,也处在动能转换迭代升级的最好发展期。我们相信,只要全省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就一定能迎来属于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的春天!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2/21/7018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