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颜涛:“打”“防”结合 还食品安全一片蓝天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1-29 09:04:33
—分享—

第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委员、金东集团总裁兼湘窖酒业总裁颜涛。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唐频辉)“假冒、仿冒食品、药品、日用品泛滥成灾,假烟假酒生产屡禁不止,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小觑。”第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委员、金东集团总裁兼湘窖酒业总裁颜涛先生向本次湖南省两会提交了关于《“打”“防”结合 创建食品安全的蓝天》的提案,提出“打”“防”结合 的建议,受到众多有识之士的关注和拥护。

  颜涛表示,当前国家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并出台新的法律法规,打击力度也在加强,但制假、售假的行为依然猖獗,这主要是因为“低投入、低风险,高利润、高回报,不法之徒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

  “行政监管打不到痛处,食药和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机关不具备刑事介入权利;公安受案、立案标准高,制假售假犯罪入刑门槛高;检察机关或法院判罪量刑轻,以罚代刑多……这些都是制假不断,涉案人员变本加厉制假、售假捞回罚金的重要原因。”颜涛表示,多年来,众多食品企业一直在与这些制假、售假分子做着不懈斗争,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他建议,全社会要建立“打”“防”结合的有效机制,来实现食品安全治理工作的有效落地。

  如何“打”?他表示,在现行法律法规大框架下,有针对性地建立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在地方性法规中降低被损害企业的报案、立案门槛,可考虑在刑法大框架下,调整为有多个涉案商标产品投诉制假售假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应综合计算多品牌而降低立案门槛,创造立案打击机会;在目前各地公安成立食药环侦专业支队、大队的情况下,加强对食品安全的侦查打击考核力度,提高干警侦办食品安全案件的积极性;法院和食药市场监管局等行政机关改变以罚代刑、以罚代扣、以罚代吊证的习惯,从重判决,杜绝恶性循环。

  “防”的核心是什么?他表示,第一是对制、售假涉案人,法院方面可放弃罚款,而只以刑期判决,食药市场执法方面,对有过售假的门店,坚决取消或吊扣、限制营业执照的登记和发放;其次,可借鉴国外经验,对有过制、售假判刑的单位或个人,坚决限制其进入食品生产流通经营行业;对缓刑期间再次制、售假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刑事打击的同时并将其录入黑名单,限制其乘坐飞机或高铁出行、高消费、投资等;最后,加强社会监督,保护举报人,重奖举报人。

  “食品安全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课题,希望各个政府部门从立法、执法着手,与行业联动,还食品安全一片蓝天,为民谋福祉。”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1/29/70191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