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途中抓拍的20幅标语 见证了风雨湖南40年(组图)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8-12-27 08:49:29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周震 张立 报道

  改革开放40年,也是城乡发生巨变的40年。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梳理了源自湖南各市州的原创标语图片,这些标语,全部为记者在采访途中偶遇所拍,有的寥寥数语,却深深打上了时代印记。

  40年来,大到宣传国家政策和地方政令,小到为路人指引方向的路标,城乡标语几乎无处不在。无论在信息相对闭塞时期,还是在通讯高度发达的今天,标语都被作为一种常用沟通、传播方式。

  在湘西、在永州、在怀化、在洞庭湖畔,在国家扶贫片区雪峰山地区,标语更多地承载了宣传当地政策、推动经济建设、改善民风民俗等功能,通常会传递出地方政府在某一领域比如扶贫工作的立场和决心,也间接反映了基层的一些现状和变化。

  有的标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新政策、新风尚,有的用庄严肃穆的语气表达观点,有的用工整的对联体现某项工作的重要性,有的干净利落、直指要害,有的三言两语、劝人向善,有的轻松调侃、诙谐有趣。

  下面,就跟随我们的镜头,去感受一下那些湖湘旅途中遇见的标语——

“同心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谱新篇”——这张图摄于新化县与溆浦县交界处,旁边还有一幅标语“三江林区重地,严禁火源入山”,尽显山区特色。

“加强党的领导,是搞好党组织换届选举的根本保证!”——摄于会同县高椅村,字迹很有力量感。

“两年脱掉贫困帽,三年走上小康道。”

相比于上面那幅,这幅扶贫标语更显朴实、诚恳——“脱贫路上不掉队,你不脱贫我不甘”。

2015年10月,永州零陵古城建设正在拆迁动员,图为街边标语:“舍小家为大家同心干大事,拆旧房建新房支持建古城。”

“推进零陵古城建设,全力打造文化旅游龙头。”

如果一条标语还显示不出农村淘宝的重要作用,那就来两条。摄于江永上甘棠古村。

“保护野生动植物,严禁非法猎捕和采集。”——隆回县境内白马山景区的警示标语。

“实施封山育林,打造秀丽山川。”

“护林防火光荣,纵火毁林可耻!”——很有力度的标语,只不过后面一句认识还不够到位,纵火毁林可是要承担法律后果的了。摄于隆回县小沙江镇。

“卫星监测覆盖广,违法用地无处藏。”这幅标语立在公路旁很显霸气,占了足足半面墙。

“无论身在何处,不忘尽孝之义,不推抚养之责”——尊老爱幼,优秀传统应该大力弘扬。

“创建湖南省平安摩托示范乡镇”——没想到这个也有示范乡镇,不知这个镇的摩托车是有多少啊。

湖南新农村建设将生态环保放在重要位置,不少乡村设有文明警示牌。图为新化县下团村村口标语。

“热烈庆祝侯长文考上全国第三学府复旦大学”——摄于雪峰山区,复旦大学应为标语制作者点个赞。

管好“锄头,管住“斧头”,湘南某林区的警示标语实在、接地气。

“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新化县古桃花源景区的选举警示标语。

“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溆浦县葛竹坪镇的这条标语强调了金融借贷中诚心之重要。

溆浦县龙潭镇栗山村一村民房屋墙面上刷了一行大字:“女儿也是传后人。”

新化县荣华乡资江边上的“候船亭”,两名小孩正在玩耍,民主革命家陈天华的故居距离此亭500米。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8/12/27/7019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