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音乐周】美好城市在乐音中成长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8-12-19 08:49:12
—分享—

  

1.jpg

 

  交响乐快闪活动现场图

  

2.jpg

 

  交响乐快闪活动现场图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迅员 李箐箐)音乐是世界性的语言,没有复杂的语法,却饱满细腻达意传情。世界上没有第二种媒介,能够像音乐一样把人们紧密地联系起来,跨越种族或文化的差异,为人们提供一个自我认同和情感抒发的渠道。而城市,正是这样一首交响乐。高低错落的建筑是肖斯塔科维奇第二爵士组曲 《第二圆舞曲》中渐次起伏的管乐;巍巍青山是巴赫G大调第一大提琴组曲前奏曲中低吟诉说的大提琴;涓涓河流是斯美塔那《伏尔塔瓦河》里轻快灵动的长笛;徐徐拂面的清风是维瓦尔第《四季》里悠扬的小提琴……人们在城市里安居乐业,享受着美妙如音乐的和谐生活。

  音乐与城市,两个共生共融的主体,相互包容,依托,生长,默默影响着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许,海德格尔所向往的“诗意地栖居”,正是这样一座感性而美好的音乐城市。2017年第74届金球奖最佳影片《爱乐之城》,讲述的就是发生在音乐之城洛杉矶的一个爱情故事。影片英文名《LALALAND》,本意为“梦幻之城”,引进中国时,“梦幻”翻译成了“爱乐”。也许在译者眼中,一座热爱音乐的城市必然是一座梦幻之城。

  而在这个冬季,长沙也因为即将到来的“碧桂园•2019湖南新年音乐周”变得梦幻起来。在谈及此次活动时,新挂牌成立的长沙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肖鸣脸上洋溢着幸福而自豪的光彩,“我们长沙能有这样一个音乐周,这是在全国音乐圈里都被人羡慕的事啊!”此次“碧桂园•2019湖南新年音乐周”,是由企业赞助冠名并免费回馈给市民的一次大型音乐活动,包括音乐演出及音乐讲座。这是城市硬实力提升的表现,企业有实力,更有品味、有远见,它不仅对湖南音乐圈,更是对整个社会具有推动作用。

  经济腾飞带动城市音乐消费升级

  2018年1月2日,长沙公布2017年GDP,正式跻身“万亿俱乐部”,对湖南省2017年GDP总量的贡献率达到了29.49%;长沙2017年GDP增长9.0%,跑赢了6.9%的全国平均水平。得益于城市的经济发展,长沙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专业级音乐场馆。湖南大剧院、梅溪湖国际艺术文化中心、湖南音乐厅、长沙音乐厅……肖鸣在回忆长沙交响乐团一路走来的多年历史时也感叹,此次长沙交响乐团成立并入驻长沙音乐厅,如此高规格的排练演出场所更是让国内同行们艳羡不已。

  音乐场馆的升级,一方面有助于本土乐团的成长,另一方面也稳固了特定粉丝人群的消费习惯。经典音乐不再高高在上,有了更多机会与普通百姓近距离接触。人们也在长期稳定的音乐欣赏消费中,不断提升自身音乐修养。人们常说的“古典音乐”、“严肃音乐”,在英语中是“Classic Music”,其实翻译为“经典音乐”更为妥帖,是经过历史洗礼锤炼,流传下来的音乐精华。这样的音乐拥有跨越时空震撼人心的力量。而要学习理解这种音乐,最好的方式就是高频次地进入音乐厅,在现场领略它的魅力。

  良性循环充实城市音乐人才储备

  这种音乐素养自身兼修的同时,也是可以传播并影响下一代的。在经济欠发达时期,很多家长只将音乐学习,视为孩子文化学习成绩不佳时退而求其次的一种考学选择。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音乐教育是人生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夜曾说过,“音乐教育的主要目的不是培养音乐家,而是培养人。”长期正规的音乐素养培训,不但丰富人的精神生活、陶冶情操,更能让人在自律性、协作能力等方面得到提升。

  随着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长,越来越多有经济实力的家庭选择将自己的孩子送去国外,接受更完善的专业音乐教育。经过若干年的专业培训,这些学成归来的音乐学子又成为了一个城市优秀的音乐人才储备,再次助力本土乐团的成长,最终得以形成良性循环。而这一切,都是与城市的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及福利,更是吸引各类人才的关键因素。

  音乐交流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

  湖湘大地向来音乐人才辈出,远的有贺绿汀,近的有谭盾等。曾经这些湘籍音乐人才大多远赴他乡,追寻自己的音乐理想。而今随着湖南整体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音乐人才选择回到湖南长沙,继续完成自己的音乐事业。这些人不仅包括学成归来的湘籍音乐家,更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音乐家,甚至是外国音乐家。目前长沙交响乐团里,就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等国的乐师,而小提琴首席ISAC更是来自遥远的南美洲厄瓜多尔。

  音乐无国界,因音乐结缘,来自不同国家的音乐家也将家安在了长沙。来自厄瓜多尔的ISAC就在长沙寻得了此生挚爱——一名地道的湘妹子,而同样香辣的湘菜也让ISAC时常回忆起家乡的味道。不仅是音乐家,伴随着长沙音乐市场的日趋成熟,长沙市民也有更多的机会在家门口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知名乐团音乐家的表演。仅2018年就有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日本辉煌艺术爱乐乐团、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BBC威尔士国家交响乐团等诸多国际知名交响乐团体来长演出。

  音乐的交流也是双向的。近些年,长沙交响乐团也在世界各地进行巡演,把我国优秀的音乐作品带给更多听众。《浏阳河》《苗寨狂欢节》《通道转兵组歌》等一大批带有浓郁湖湘特色的作品,被搬上了国际演出舞台。长沙交响乐团在澳大利亚进行交流演出时,澳洲总领事兴奋地表示,“以前只知道中国有北京、上海,今天我通过长沙交响乐团认识了中国另一座城市——长沙!”

  音乐市场繁荣助力城市商业持续增长

  随着国际间交流的日趋频繁,长沙正在逐步形成相对成熟且稳固的艺术商业环境。在今年7月公布的《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报告(城市篇)》中,“城市音乐产业发展综合指标”测评显示,长沙位居省会城市组别第二位。

  城市的音乐氛围在不断提高,音乐产业已经在文化产业中居于重要地位,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音乐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能够给城市的就业、出口和税收带来积极影响。音乐演出市场所催生的音乐旅游业,不仅能够刺激新的旅游消费,更能够给城市创造出除音乐之外的额外收入。如今,越来越多的乐迷愿意为了亲临一场演出,千里迢迢赶到另一座城市。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所花在交通、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和当地景点上的费用,已远远超过了单场演出的票价。音乐市场的培育和品牌建设不仅能够给城市带来更多的乐迷游客,更能够成为城市招商引资的一大重要因素,从而带动其他行业的创意发展。

  人们逐渐意识到,音乐作为一种变革力量,不仅是一种主流文化,也是城市经济的驱动力。音乐的经济驱动为不同群体都创造了利益。从艺术的推进和文化的增长,到工作机会的增加和音乐旅游消费所创造出的可观经济效益,最终助力城市整体GDP的增长。一个充满活力的音乐经济能创造出高质量的城市生活,让人们乐意在音乐之城生活和工作,也会为这座城市带来额外的商业吸引力和吸附力。

  音乐是世界的,同时是中国的,也是长沙的。而交响乐也并不高冷,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即便说不出是哪位作曲家、哪首曲目,人们依然能得到音乐情感上的共鸣。拥有170多年历史的美国纽约爱乐乐团,在成立初期也曾有市场反馈不佳的困扰。而在乐团、政府、市场等多方引导配合下,早已形成了自己特定的观众群体,有的观众是五十年的忠实粉丝,甚至五十年来每次听音乐会都提前选择相同的座位。

  在长沙,也已经有了一部分相对稳固且高素质的交响乐粉丝群体,加之开全国先河,成立了自己“省市共建”的交响乐团,长沙音乐市场已在全国走在了前列。相信在不远的未来,“碧桂园•湖南新年音乐周”也会成为长沙这座城市的又一张文化名片。长沙,不仅是外界评选出的一座“媒体艺术之都”,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每一个长沙人来说,这里才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LA LA LAND。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8/12/19/7019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