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房下水道反水竟是楼上建筑垃圾惹祸 该找谁理赔?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8-11-27 09:27:37
—分享—

  新房里弥漫一股恶臭,地上一片黄水,污秽不堪。她一脚踩进去,污水立马钻进鞋里。离厕所最近的两间客厅已经“泡汤”,新做的衣柜和2万块的沙发都被粪水染了色。

  踩在3cm深的“臭水池”里,唐女士越看越崩溃,不得不取消喊亲友来分享乔迁之喜的邀约。不止如此,她还即将陷入一场一筹莫展的维权中。

  本打算邀亲朋好友来庆乔迁之喜,打开门却看到一屋子的粪水。近日,长沙的唐女士就遇到了这样一件糟心事。

  11月22日下午,唐女士在长沙建发·中央公园小区的新房下水道出现反水,整个房子都成了一锅粥,沙发、柜子、家具、家电全部被粪水浸泡,据她初步估计,损失达十多万。当天,小区的物业派人过来清理处置,拆开下水主管道,发现堵塞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建筑垃圾——一节口径110mm的白色PVC管。

  这截管道是谁扔的?这是一个难解的问题。11月25日,潇湘晨报记者见到唐女士,她一边清理家中的异味,一边思考着后续的索赔问题。

  现场:一脚踩进去,污水立马钻进鞋

  唐女士说,按照老家习俗,乔迁得“过火”。为此,她邀请了很多亲友,打算12月9日正式搬家。然而,11月22日下午,她到新家送新买的被褥时,发现家中反水了。

  房间弥漫一股恶臭,地上一片黄水,污秽不堪。她一脚踩进去,污水立马钻进鞋里。离厕所最近的两间客厅已经“完蛋”,新做的衣柜和2万块的沙发都浸在粪水里。三间小卧室的地板被泡发,哪怕一直用洗洁剂擦拭,空气里还是弥漫异味。

  踩在3cm深的“臭水池”里,唐女士越看越崩溃。她初略估计,此次带来的损失有十多万。

  寻因:锯开厕所管道发现一节PVC管

  当日下午,唐女士发现家里遭殃后,立马打电话通知了小区物业。物业上门后,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清理。直到23日凌晨,才完全排清粪水。

  在清理过程中,物业人员锯开厕所管道,取出了“罪魁祸首”——一节二分之一的白色PVC管,呈半弧形,截断的刀口利落。上部分白色,下部分发黑,是二次排水管的接驳口。

  唐女士发现,这截PVC管和厕所里开发商留下的主管道一模一样,口径都是110mm。她怀疑,这是一年前开发商留下的“祸害”。

  而对此,物业客服部负责人黄依军解释说,PVC管是开发商留下的,但却是二次接口处,是需要业主截断后,再接厕所水管的地方。

  黄依军说,可能是楼上住户请的工人在装修时,切断PVC管后,“扫”进主管道里。记者了解到,唐女士住在20楼,楼上还有13层,同一位置的13户人家,有6户还未装修,6户已经入住,还有1户正在装修,不久前,刚刚完成厕所管道的安装。

  疑惑:楼上13户人家,该找谁赔偿

  黄依军表示,每两天,物业会有一次管道监督。在最初签订物管协议时,也会注明,不能往厕所里乱扔垃圾,尽到提醒和监督义务。但也无法阻挡业主往厕所里扔垃圾的行为,几个月前,小区内还发生过两起粪水被堵后反水事件。一次是因为油漆,一次因为一块毛巾。

  为此,他们帮小区业主购买了公众保险,如果有因物业发生错过,导致的房内损失,会有相应理赔。

  唐女士确认,事发后一天,有保险公司前往查看情况,但对理赔的情况,唐女士存有怀疑。“衣柜沙发,被浸泡后,肯定是完全不能用了,但保险公司说,只能赔偿被浸泡一部分,几只桌脚,沙发和柜子的底部。”而理赔时间,也还需要半年左右。

  根据情况,物业建议,可向楼上的所有住户提起诉讼,依次让住户拿出证据,证明堵塞下水道的PVC管并非自己所扔,如有一人或多人无法证明,则由一人或多人共同承担责任。

  律师说法

  浩天信和(长沙)律师事务所的申广林律师说,根据《侵权责任法》,可以和楼上业主以及物业协商,也可以通过律师发函,向物业和楼上已交房居住的业主索赔。对物业而言,是否进行日常检修和维护,是是否承担过错的关键。对于唐女士来说,索赔成功的关键在于有明确的侵权人,和合理的索赔金额。申律师说,目前需要固定证据,确定赔偿金额。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8/11/27/7019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