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成果】切实强化金融服务 全力助推转型发展

作者:中共南岳区委政策研究室 编辑:彭俊 2017-12-29 15:58:49
—分享—

  多年来,南岳区认真落实国家金融工作有关政策,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引导全区金融机构积极服务全区旅游经济发展,重点加大对全区重点项目、“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努力打造信用高地和资金洼地,有效破解融资困局,推动了金融支撑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2014年-2016年,全区银行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各类贷款36.57亿元。尤其是工商银行南岳支行和南岳农商银行,近三年来,累计投放各类贷款分别为15.21亿元、11.07亿元,积极有效地促进了我区旅游经济发展,为我区旅游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1.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当前,南岳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攻坚期,为破解发展融资难,南岳进一步做强做优城建投、交通投等融资平台,加大公私合营、发放企业债券和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各类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资,破解旅游大发展所需大投入问题。在政府积极引导下,我区金融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南岳旅游发展重点项目为信贷投放重点,2014年—2016年,我区银行金融机构对区内重点项目贷款15.96亿元,其中工商银行10.76亿元,中国银行1.07亿元,农业银行2.15亿元,建设银行0.9亿元,南岳农商银行0.84亿元。着重支持了游客服务中心、兴隆供水工程、古镇景区提质改造、金月水库、南城区开发、东城区开发、西城区开发、共和养生园、城景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功能作用,为我区重点项目的有力推进,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2.全心服务“三农”发展。区农业部门与金融机构紧密合作,全区金融也深耕“三农”金融服务,积极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服务农业产业化。2014年以来,南岳农商银行共发放涉农贷款7.64亿元,为龙武专业合作社、正美园艺、种养大户阳雄坚等900余农户提供了良好的信贷服务。农业银行南岳支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主旨,为雨林农业、花好农业等种养大户提供了重点信贷支持,二是服务脱贫攻坚。南岳农商行与区扶贫办联合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扶持,并在省定贫困村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对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得到授信的贫困户如发展产业,可获得1-5万元的扶贫贷款。自金融扶贫工作启动以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02万元,受益贫困户达到47户。农业银行南岳支行也在两个省定贫困村原南岳镇泗塘村和原岳林乡石山村设置了两个助农服务点,有效帮助困难农户,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群众。三是金融服务便民化。中国银行南岳分行在新村、烧田、双田、红星等村的便民商店安装了“惠富通”,方便了当地老百姓小额现金的支取。邮政银行南岳支行秉着服务“三农”、服务偏远农村老年人群的理念,上门发放社会保障卡4155张,为1544人代发新农保累计金额1.32亿元。

  3.全意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的特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财政贴息等手段,积极引导金融业创新金融产品,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难题。近三年,我区银行金融机构共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信贷资金5.87亿元。南岳农商银行向怡绿茶业等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1亿元。中国银行南岳支行通过扩大存量,向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1亿元。工商银行南岳支行支持个体经济投入经营性贷款6820万元,农业银行南岳支行向宾洪禧等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4800万元。建设银行南岳支行充分利用上级行的政策,推出无抵押、无担保的金融信贷产品,先后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600万元。邮政银行南岳支行与区就业处合作对下岗再就业人员累计发放帮扶贷款1964万元,并向中小微企业贷款6560万元。

作者:中共南岳区委政策研究室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