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内】胡显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编辑:彭俊 2017-11-23 11:01:56
—分享—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时代、开启征程、凝聚意志、催人奋进、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是人民期盼已久的盛事,令人鼓舞,使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提出了重大理论创新,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纲领总设计总方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南岳区人大常委会要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服务和推进南岳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定维护核心

  五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跟着党,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区人大常委会一定要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到工作部署紧贴区委中心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体现区委意图,人事任免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为区委决策落实和南岳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的十四大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赫然在前。人大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人大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替人民说话,为人民办事,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是对人大的根本要求。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机制,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表达渠道,让人民群众有问题能够想到代表、找到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人心,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

  三、要依法行权服务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在履职行权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要始终注重服务大局、增强实效。着眼全区工作大局,依法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紧扣关系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创新引领、绿色优先、转型升级、基础先行、统筹兼顾、开放带动、包容共享、依法治区等八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找准履行监督职能与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锲而不舍,善作善成。要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任免程序,加强任后监督,督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牢记使命、忠实履职。

  四、要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十九大报告强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代表强则人大强,代表有作为则人大才有为。要进一步改进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努力提高代表为群众代言、为人民履职、为百姓排忧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健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组织、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激励代表在推动南岳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作者:南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胡显西)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