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情怀:访夏明翰故居 寻找夏明翰革命轶事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罗辉 编辑:彭俊 2016-07-01 10:44:55
—分享—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本网讯 记者罗辉报道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于1928年临行就义所做的诗,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震撼着一代又一代革命者的心,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衡阳新闻网记者来到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的夏明翰故居,探访革命人物当时的一些不太为人熟知的故事。

  夏明翰故居坐落于衡阳县原礼梓村,现四村合一村为明翰村。故居于2005年重新修缮,将一部分危房改造,是衡阳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衡阳市党员教育基地、湖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级红色旅游景区。

  文献记载,夏明翰字桂根,祖籍湖南衡阳县,1900年农历8月出生于父亲居官的湖北秭归县。可明翰村的夏家族人却告诉记者,夏明翰应该出生于现在的夏明翰故居,也就是现在的明翰村。

  夏忠云说,他是夏明翰的族人,是不出五代的血缘关系,这些族谱都有记载。夏忠云说:“夏明翰的爷爷是清末的三品官员,退休后享二品待遇,夏明翰的父亲为清末秭归知县。因为他爷爷很喜欢桂花树,住在哪里,就要在门前种上桂花树,认为桂花树象征着夏家的运势,所以给他取名字桂根。”

  “1914年父亲早逝,夏明翰由祖父抚养,思想开明的母亲陈云凤则主张儿子接受新式教育。祖父和母亲两种思想的冲突,使幼年夏明翰养成了喜欢思索和勇于探寻真理的精神。少年时代的夏明翰就受到了追求科学民主和维新变法思想的熏陶,养成了爱读书善思考的习惯。他并不以“夏府少爷”自居,而是经常做些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还尽自己的能力接济穷苦人。

  1917年,夏明翰违背祖父心愿,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位于衡阳)。第二年4月,吴佩孚攻陷衡阳城。夏明翰对军阀混战深恶痛绝,也深为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担忧。吴佩孚为笼络地方势力,拜会夏明翰的爷爷,给夏明翰的爷爷送来了字屏,夏明翰在吴佩孚走后,将字屏撕碎。

  在校期间,夏明翰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开始读进步书籍,并参加游行和反对军阀的活动,因此与祖父的矛盾日益尖锐。在同盟会会员邱海岚的帮助下,他联络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革命团体砂子会,开展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首讽刺军阀的诗:“眼大善观风察色,嘴阔会吹牛拍马,手长能多捞名利,身矮好屈膝磕头”,把军阀政客们的丑态,刻画得淋漓尽致。

  五四运动风潮波及衡州后,夏明翰与同学一起,发动罢课,推动罢市,声援北京学生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他带领一个演讲团,经常到各地演讲宣传。在查禁日货的斗争中,夏明翰发动自己的弟妹夏明震、夏明霹、夏明衡等,把祖父藏在夹墙中的日货集中到湘江河边,付之一炬。夏明翰这些活动,遭到了思想顽固、保守的爷爷反对,当时夏明翰的爷爷认为夏明翰忤逆不道,召集族人在夏家大院对夏明翰执行家规,用绳子绑住,浸水塘,然后关进小黑屋,不准夏明翰对外说自己是夏家的人,连出生地都改为湖北秭归。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文献记载夏明翰出生于湖北秭归的原因。”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罗辉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