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贾立群:一句承诺,近40年的坚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昊魁 编辑:彭俊 2016-07-01 10:55:44
—分享—

  今年62岁的贾立群,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他说:“自己不仅要把工作干好,还要带动身边人把工作干好,在为患儿服务中体会到快乐。”

  贾立群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医39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临床第一线,夜以继日超负荷工作,把工作当事业,把患者当亲人,赢得家长、同事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努力不让一个孩子漏诊误诊

  一次,贾立群接诊一名来自甘肃的8岁女孩,她肚子疼了6年,在当地两次开刀都没找到病因。贾立群做B超时,发现女孩肠子上有个黄豆大小的囊肿,迅速确定这就是腹疼的原因。但当外科医生手术打开腹腔后,“黄豆”却消失了。贾立群迅速赶到手术室,将B超检查探头放入患者腹腔内反复查找,最终发现小囊肿的位置在胰头后面,被胰头包着。

  当时,主刀医生眉头紧锁:“难度太大,容易损伤胰腺,形成胰瘘!”贾立群自信地对主刀医生说:“放心,我用探头给您引导!”柳叶刀紧随探头,足足两个小时,成功完成了手术。家属一个劲儿地道谢,主刀医生使劲摆手:“要谢去谢贾大夫,没他这手术真没法做。”

  就这样,贾立群“B超神探”的名声不胫而走。贾立群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医生,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不让一个孩子漏诊误诊。”

  时常被“摇号”的“缝兜大夫”

  随着贾立群的名气越来越大,要求加号的患儿家长越来越多,有的家长还趁着贾立群到卫生间的间隙,拉住他的胳膊“摇号”。

  一名来自内蒙古的肾积水患儿需要做B超检查,家长趁贾立群方便时“尾随”至厕所,请求给加个号。贾立群有点为难,因为晚上七点已约好去探视住院的妻子。但看着家长充满期待的眼神,贾立群说:“只要你愿意等,晚上七点给你加。”

  家长一边说着“谢谢”,一边就往他的衣兜里塞钱,却怎么也塞不进去。贾立群安慰家长说:“你把钱用在看病上吧,我的兜都缝着呢。”家长感慨地说:“您这样的缝兜大夫真是一切都为病人着想啊。”“缝兜大夫”的美誉从此便在患儿家长中间传开了。

  近40年前,贾立群向医院承诺:“只要我在北京,24小时随叫随到。”为履行这个诺言,他和家人至今仍住在医院附近5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

  带出一支支品牌团队

  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副主任王晓曼是贾立群的“大弟子”。2012年4月,王晓曼到美国费城儿童医院访问交流时,并没有引起美国医生的重视。经过几次病例讨论后,他们服气地竖起大拇指,对王晓曼能用B超诊断儿童肠道疾病的技术十分佩服,还特意邀请她去为美国同行讲课。

  “刚开始上夜班时,贾主任一整夜、一整夜地陪我们值夜班。有疑难病例拿不准就向他请教,他耐心解释,我们进步非常快,两三个月就把基本的诊断技术掌握了。”该医院超声科医生王四维说。

  在贾立群精神的浸润感染下,超声科团队成为一个有战斗力、凝聚力的集体,得到越来越多就诊者的认可。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王天有介绍,自2014年起,医院已举办了两届“贾立群式品牌团队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争做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群众认可的医务工作者,已蔚然成风。

  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等荣誉,面对成绩,贾立群说:“这些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唯一能做的是努力工作,继续做好传、帮、带,让更多患儿从这里健康、快乐地走出去。”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昊魁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