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方案

来源:南岳区纪委、区委组织部 编辑:彭俊 2016-07-24 11:20:53
—分享—

  中共南岳区纪委

  中共南岳区委组织部

  印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区直机关有关单位党组(党委):

  今年是区、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1月以来,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中组发〔2016〕1号),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行动方案》(组监字〔2016〕2号),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6〕13号),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方案》(湘纪发〔2016〕5号),市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暂行办法》(衡发〔2016〕4号),区委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岳委发[2016]6号),对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作了安排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精神,经区委同意,现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方案》、《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责任落实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南岳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南岳区委组织部

  2016年4月22日

 

 

  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有关精神,认真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深刻教训,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换届纪律,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经区委同意,结合南岳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总要求: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以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搞好换届;要有高度的警觉,对一些人冲底线的风险不要低估,坚持“零容忍”,绝不姑息迁就;要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对有关责任人一定要严肃处理,涉及多少人就处理多少人,处理结果要向全党公布,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要抓主体责任落实、抓问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要警钟长鸣,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以坚定的意志决心、强烈的担当精神、扎实的工作举措,努力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营造好风气”总体目标。

  二、工作措施

  1.明确责任主体。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和统筹,党委担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担负换届选举风气监督直接责任,纪检机关担负监督责任,组织部门担负直接责任,宣传部门担负舆论引导责任,统战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换届风气监督担负直接责任,政法部门担负维护社会稳定和换届工作安全责任,代表团团长和政协界别(组)负责人担负本团(组)换届选举风气监督直接责任。同时,党委班子成员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行分片包干,“四大家”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拟提拔考察对象,就严守换届纪律等有关事项作出公开承诺,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压实责任。

  2.抓好教育引导。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换届始终。从4月开始,组织“四必看”人员(“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负责换届的工作人员),专题学习“九严禁”(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纪律要求,集中观看“两片一书”(两片:《镜鉴——湖南衡阳、四川南充“两案”警示录》和《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一书:《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仔细阅读《致全区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公开信》,组织开展“四必谈”(各级党委书记对本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一次专题谈心谈话;上级党委书记对下级党委书记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分片联系的党委常委或者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对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后备干部以及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开展普遍性谈心谈话;纪检机关和组织、统战部门有关领导对换届不再提名且思想情绪有波动、工作干劲有松懈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增强党员干部法纪和规矩意识,形成营造良好换届风气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3.开展监督检查。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监督措施,提升监督实效。换届启动后,对换届工作主要环节和重要情况强化重点监督,对换届提名人选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全程纪实,会同纪检、综治、人社、公安、检察、法院、信访、卫计等单位,对“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和换届提名人选开展联合审查,选派换届工作督导组开展督导督查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和干部调整预审制度,确保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精准发力、高效施策。

  4.及时从严查处。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对换届不正之风“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换届期间,建立组织部门“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不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实时了解监测换届风气情况;落实查核工作责任,建立快速查核机制、信息报送处置机制,推行立项专办制度,对换届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依纪依法采取措施。同时,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案例的通报力度,对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例及时进行通报曝光、以儆效尤。

  5.严肃问责追责。换届期间,建立健全换届风气监督问责机制,党委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违反换届纪律要求的行为,构成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处分和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还要追究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的责任。

  6.强化舆论引导。从乡镇党委换届开始,利用电视、网络、手机报、微信等媒体媒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换届工作的政策和纪律法规、换届风气监督的措施和纪律要求,以及各地的工作经验和主要做法。建立换届风气舆情监控和应急处置机制,对涉及换届的敏感信息、重要情况、突发问题等,做到迅速反映、及时研判、妥善应对。

  7.进行检查验收。根据制定下发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责任落实清单(见附件1),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要坚持明查与暗访、分片督查和分层督查、面上督查与现场督导相结合,采取分析预判、发布消息、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暗查暗访、电话询查等方式,认真开展“5个查验”工作,即查验责任落实、教育宣传、监督查处、“四个凡提必”、执行监督制度等5个方面的情况。

  三、组织领导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在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见附件2),统筹推进全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工作小组组长由区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区委组织部长担任,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和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纪委。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要求,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明确具体措施,提出工作要求,经常性开展统筹指导,定期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盘点,跟踪了解有关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来源:南岳区纪委、区委组织部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