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资讯】南岳衡山取消"特权游" 记者调查:秩序规范多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彭俊 2015-12-28 09:54:13
—分享—

  立冬以后,一场寒流席卷潇湘大地,给南岳衡山带来了首场雾凇,银装素裹、云海翻腾的美景吸引了无数游人前来赏雪。12月13日在南岳半山亭环保车停车场,执勤的交警小旷正在忙碌着。“自从去年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政府取消‘特权旅游’以后,景区交通秩序规范多了,你看,大家都是乘坐游览环保车或索道上下,我们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啊!”小旷告诉记者。

  旅游购票排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对于南岳衡山这种5A级景区来说,领导或兄弟单位前来考察,如何接待成了一个麻烦事。早在2008年,南岳区政府就已禁止普通社会车辆自驾车上山,而一些持有“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进山贵宾卡”和“景区车辆通行证”的车辆却可以直接开车上山,个别职能部门还以工作、检查为名,经常用公车带客人到景区游玩观光。

  南岳区政府接待处的司机张师傅回忆:“以前赶上节日,我天天开车上山,最忙的一天上下来回跑了近10趟!”新规出台之前,他大部分的工作就是开车载客人上下山。“不过这也是没办法。”张师傅说,“我们身在基层,来了领导怎敢不接待,让领导排队买票乘车怎么开得了口?”

  去年国庆前夕,南岳区政府宣布,自10月1日起,取消“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进山贵宾卡”和“景区车辆通行证”,同时停止办理景区免票审批,凡到景区参观的游客,一律凭票并乘坐景区客运环保车参观。“对于新规的出台,我们是举双手赞成!”张师傅说,“说实话,一开始我们也怀疑能不能执行到位。后来发现,再来客人真的一律购票并排队候车。”

  南岳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真正取消‘特权旅游’,区委、区政府先后下发《关于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行为优化南岳旅游发展环境的‘八个严禁’》、《南岳区旅游管理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多个文件,还出台了景区非法营运举报奖励实施办法,鼓励群众监督。群众举报线索被查实后,可获得200 元至2000元不等的奖励。现在我们敢拍着胸脯说,‘特权车’进景区的路已经封死了。”

  为证实南岳区纪委的说法,记者驾驶私家车来到康家垅南岳景区大门,但在门口被工作人员阻拦。“我们是记者,要开车进入景区内采访,这是我的记者证。”“对不起,我们现在一切社会车辆都不允许进入景区,确实因为工作,采访车辆也需要办理车辆通行证。”工作人员礼貌地拒绝了我们。

  两年前来过南岳的广州游客李先生说,上次过来赏雪旅游,看见景区内到处都是挂着外地牌照的车辆,许多还是公家的车,而现在社会车辆少了,感觉清静多了。

  说起新规执行,南岳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区纪委牵头,对交通、交警、旅游、综合执法、风景资源管理等职能部门履职守纪情况开展明察暗访40余次,查处了公职人员私带社会车辆进山及失职渎职类案件4起,对10名干部职工实施了责任追究。”

  今年8月,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名副科长驾驶单位皮卡车载了两名深圳朋友到景区内的南台寺吃午饭,进入景区时未购买门票也未停车接受检查,途中被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查出。区纪委对此事进行了立案调查,管理局党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撤销职务。

  “一系列问题的查处,对违规人员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南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胡显西说,“有了相关规定,还必须严格执纪,才能真正堵住‘特权旅游’的路子。”(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阳妲君 邹武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